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广东专项治理国企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
全链条监督保障国资安全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6-07    点击数:1332次

  图为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专项治理检查组工作人员到项目一线督导检查专项治理工作。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工作人员在深圳前湾燃机电厂针对重点项目投资决策、招投标管理、工程施工管理等开展监督检查。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以有力监督护航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


  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国有企业为其经济发展构建了坚实基础。广东省纪委监委立足监督专责,加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权力运行的监督,印发工作方案,在全省部署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按照“发现问题、严明纪法、整改纠偏、深化治理”全链条监督方式深化治理,督促企业党委扛起主体责任、国资监管单位履行监管职责,查找风险漏洞,健全体制机制,规范企业权力运行,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有资产安全,推动省属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1.聚焦共性问题,开列清单明确治理靶点


  5月4日,广东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其“将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贷款审批、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此前,在对王硕平的前任、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和广东省广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卫东的通报中,也分别指出二人在公司获得经营许可、银行贷款发放和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存在违纪违法行为。


  国有企业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廉洁风险大,腐败问题易发多发。广东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专题研究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查办案件以及监督检查、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决定在全省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


  方向明则思路清,目标明则步履坚。广东省纪委监委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准确把握国企领域行业性特点,经多次研究讨论、反复修改完善,于2022年5月印发《关于督促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违规决策擅自对外投资担保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参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中央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法规文件,准确界定决策、投资、担保3个方面共计14类问题,为专项治理明确靶点、开列清单。”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坚持严的基调同时,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还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据了解,专项治理工作分为摸清问题底数、督促自查自纠、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深化治理5个阶段,贯通融合办案、整改、治理,实现边排查、边整治、边规范。


  此次专项治理,广东省纪委监委第七监督检查室负责牵头成立工作专班,会同信访、案件监督管理室及各审查调查室按照职能职责做好问题线索起底、处置及案件查办工作;定期梳理分析工作推进情况,系统摸排投资担保总体情况、特点特征、涉嫌违规项目情况、重点问题线索等情况,实时报送治理工作最新进展;对企业在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立案、处分情况进行审核并反馈指导意见。


  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我们积极与省国资委党委加强协商协调,全程跟踪指导,采取调研督导、集体座谈、个别约谈、组织专项督导检查等多种形式,动态指导督促各省属企业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同时,协助省国资委党委派出6个巡察组,对12家项目多、资金规模大的省属企业二级企业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推动各省属企业进一步压实责任。”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广东各省属企业将此次专项治理作为检视决策程序是否合规,内控体系是否完善,规章制度是否健全,制度执行是否到位,是否存在违规问题的重要契机,全面梳理排查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及下属全资、控股二三级子企业在境内从事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股权投资,开展融资、履约、诉讼担保以及其他投资、担保情况,对照治理重点逐条自查,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2.着力自查自纠,严肃追责问责止损挽损


  根据专项治理阶段性任务,广东省纪委监委对21家省属国企对外投资担保的总体情况进行了汇总分析。


  经梳理,21家省属企业自查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公益基础类企业,其中各企业重点排查违规对外投资项目95个。违规类型主要有:未按规定履行投资决策程序和审批、审核、备案程序;决策前未充分深入开展可行性研究、风险评估、法律论证等前期工作;项目出现重大变动或风险时未按规定重新履行决策程序和审批、审核、备案程序等。


  担保项目的担保对象主要为合并报表范围内所属企业,各企业重点排查违规担保项目37个,对外担保风险相对较低。违规担保的类型主要包括:未按规定履行省属企业内部决策程序;担保对象资产负债率大于70%或资不抵债;决策程序暂未发现违规担保问题,但造成较大金额代偿损失等。


  “这些违规对外投资项目大多发生在集团公司下属企业,发生时间相对较早,反映出企业管理链条长、基层企业治理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以记者走访的广晟集团、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几家省属企业为例。广晟集团一下属公司在确知某铁矿项目因库容问题面临停产的情况下,既未开展尽职调查、可行性研究、资产评估,也未报上级审批,擅自决定与某民营企业合作开发该铁矿项目,后该项目因库容等问题被责令停产整顿,项目面临重大资产损失风险。省交通集团下属某公司投资一客运站,土地购置成本超集团批复485万元,该公司既未及时报告集团,亦未针对外部条件变化对投资做出调整,最终该项目难以为继、终止实施。这些违规项目反映出,省属企业在对外投资担保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贯彻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不严、部分项目决策研判不充分、个别企业领导人员涉嫌违规决策投资担保等问题。


  发现问题,严肃查处不手软。“省纪委监委把查办腐败案件作为专项治理的重要举措,将专项治理启动后收到的问题线索作为重中之重,采取直接核查、联合核查、挂牌督办等形式,严肃查处在对外投资担保过程中进行关联交易,或投资担保背后有人情照顾、以权谋私、损公肥私、利益输送及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强化惩治震慑作用。”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据悉,专项治理期间,该省共开展监督检查937次,督促整改完善或中止项目176个,处置问题线索33件,立案查处8件10人,处分处理81人。广晟集团纪委深入查究违规投资担保项目背后的责任问题,立案2人,追责问责6人,督促相关企业制定控亏减亏措施,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平稳过渡。省交通集团纪委对客运站土地购置成本超批复问题进行核查,立案3人,谈话提醒5人。


  一手抓惩治震慑,一手抓止损挽损。在广东省纪委监委推动下,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对存在风险的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督促集团党委对出现账面减值或存量风险项目开展“一案一整改”,成功回收资金1278万元。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纪委深入查纠下属某集团向某公司提供1500万元履约连带责任反担保事项,推动该担保事项依法解除,消除超股比担保风险。广东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对重点投资项目展开审计调查,积极寻求债务置换机会,减少存量担保规模,推动下属公司减少对外担保金额3.88亿元。


  3.推动深化治理,健全完善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查处问题不是终点,对症下药,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才是关键。广东省纪委监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不断完善发现问题、揭露问题、解决问题工作机制,督促省属国企党委和纪检监察机构深入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406项,筑牢廉洁“防火墙”。


  省交通集团纪委认真梳理个别投资、担保项目存在的程序不规范问题,推动建立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清单、投资管理办法等制度共61项,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集团对投资、融资、担保业务的管理。广晟集团纪委针对刘卫东案暴露出的企业“一把手”权力过于集中难以监督等问题,制定《关于加强对企业“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施办法》,配套实施领导人员十条禁令,探索完善“一把手”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项目报告制度、重点项目决策追踪溯源机制,督促领导干部强化规矩意识,拧紧责任链条,严防搞“一言堂”。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针对个别项目投资前分析研判不科学,造成损失风险的情况,督促企业党委规范投资前尽职调查、分析研判程序,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制度机制,有效提升对标的瑕疵和潜在风险的识别防控能力。


  “经过此次治理,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加强内部管控,有助于提高抗风险能力,防止国有资产损失,提升投资效益效能,更好服务保障集团‘十四五’时期战略核心任务。”省能源集团纪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不仅抓实“点”上整改,更注重深层次“面”上治理。广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职责,推动省国资委党委研判分析专项治理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省国资委制定《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问题线索查处工作;印发《省属企业重大经营风险报告工作规则》,建立健全重大经营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和化解重大经营风险。


  “目前正在研究修订《省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动态完善省属企业投资负面清单,强化投资前和投资中管理以及重大项目投资后评价。”广东省国资委监督巡察处有关负责同志说,“担保管理制度也正在修订完善中,将按照担保对象股权关系和风险情况制定分类管理制度,防范担保损失风险。”


  在扎紧制度笼子的同时,广东省高度重视以数字化赋能国资监管工作。省国资委积极探索和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下实时在线监管系统建设,对省属企业投资项目信息系统进行升级优化,动态监管重大投资项目进展情况,目前,已实现与该省全部地市国资委之间“网络通”“数据通”,全面实现三级国资监管系统的互联互通。各省属企业也加快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加强投资担保全过程、全链条、全周期监管,持续筑牢国有资产安全堤坝。


  “下一步,我们将落实‘全周期管理’要求,持续推动深化治理,综合运用以案促改促治、定期会商通报、深入实地监督等方式,稳妥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以有力监督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广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