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吴植桐:十九年如一日的“环卫守护员”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29    点击数:2004次


  在湘桥区西新街道布梳街大中兴巷,有这样一位阿伯,他坚持每天早起,带着一把扫帚一个簸箕,清扫了19年的巷道,默默为大家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并带动更多人一起为打造和谐美丽的社区贡献力量。他就是79岁的吴植桐。



  

  在布梳街大中兴巷,吴植桐半弯着腰,挥动扫帚,清扫着路面的垃圾杂物。在他的努力下,目之所及皆是一片干净整洁。




  吴植桐:每天早上都这样,我不止早上扫地,遇到台风天我还继续,有时一天还打扫两三次,地上别人掉落纸屑,我还捡了扔到垃圾桶里,反正这条路不要有烟蒂和垃圾。环境整洁,我自己高兴,众人也高兴,也没啥。


  2004年,从环卫岗位退休的吴植桐并没有闲下来,仍然继续拾起扫帚,主动当起“环卫守护员”,风雨无阻清扫巷道。虽然岁月早已在他身上留下了道道斑驳的痕迹,也有人冷言冷语,觉得他坚持不了多久,但吴植桐无视质疑,而是日复一日地坚持着。这一扫,便是19年。






  吴植桐:我自己自愿的,没人强迫我,当做是在做运动,扫地也是要出力,不容易的,有时候夏天扫到一身汗。只要我自己有能力,我就会坚持下去。到哪天我没办法了,我才会停。


  在吴植桐看来,保持巷道整洁早已成为他的分内事,哪里不干净,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渐渐地,在他不辞辛劳和无私奉献的文明作风感召下,更多居民自发加入到美化巷道的工作中来,共同维护好干净整洁的社区环境。






  吴植桐的邻居 郑惠吟:阿伯人很好,扫这条巷很多年,我们这些老人看到阿伯这么热心,大家都被感染跟着阿伯扫到巷子干净、屋子干净、自家门口也干净,大家都很佩服他,个个都得向阿伯学习。


  吴植桐的邻居 黎森泉:我们社区有“广东好人”植桐兄,他默默无闻义务打扫这条巷子,所以我们邻里受到他的感染,也自觉加入他的行列。






  十九年如一日的坚持,没有报酬,不为名利,老人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更多的人。近年来,西新街道布梳街社区通过宣传吴植桐老人的感人事迹,传递榜样力量,营造良好的社区风气,让文明蔚然成风。






  西新街道布梳街社区党委书记 吴丛青:我们以学习身边榜样吴植桐吴伯的无私奉献精神作为抓手,以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岗作为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社区“一居一墙一警示”新时代廉洁文化墙浸润人心的作用,以先进典型为引领,传递榜样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