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丨潮人家训馆:弘扬优良家风 涵养廉洁文化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23    点击数:4181次

  潮人家训馆运用潮州丰富的家训文化、名人文化和华侨文化,彰显潮人家训精神的引领作用,既是传承优秀家训、弘扬优良家风、滋养淳朴民风的重要平台,也是宣传廉洁文化的重要基地。




  潮人家训馆位于海阳县儒学宫内,集中展示了潮州各个姓氏、各个年代的潮人优秀家训家规,分为“仁义忠恕”“安分守礼”等八个版块内容。




  参观者:潮州人的家训觉得非常值得推广、发扬光大,不管是小孩子,我们这些成年人,也是可以不断学习。

  “廉俭勤耕”版块围绕潮人清廉节俭、辛勤劳作的精神进行展示,摘录了潮安李氏、翁氏,饶平谢氏、邱氏等的相关家训。庵埠杨氏家训有“勤持家 施善德”的训示,族内代表人物、曾任监察御史的杨琠便是一生清正、两袖清风之典型。





  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讲解员 陈悦:杨琠因病告归时,乘船返乡带了许多沉甸甸的木箱,乡亲们猜想那是他为官期间搜刮来的财物。登岸后,杨琠吩咐家人把箱子搬上码头并打开,原来箱中装的是满满的雨花石。杨琠这才解释说:“船大货无,怕经不起风浪,所以搬这些雨花石来压压船,以求安全回到家乡。再有,以前常常从这里往外求学访友,知道这里的路面坑洼难走,因此也有心用这些石子在这边铺路,方便大家行走。”随后他就叫家人把全部石子铺在码头的坑洼地段,填平道路。此后,这段路被人们尊称为“御史石路”。

  以优良家风带动民风社风,潮州武状元黄仁勇的廉俭故事也是世代相传。黄仁勇是潮安古巷人,当年他高中武状元后,乡亲想按官制为他建造状元府以显门风。





  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讲解员 陈悦:黄仁勇的父亲虽然不反对,但是苦于家资微薄,怕是需要全族筹钱才得以建成,而这样兴师动众,又怕日后沾污了状元的清名。于是就写信让黄仁勇自己做选择。黄仁勇见到家书之后立刻回信说:“不能为了状元的虚荣而建状元府,应该量力而行,不能影响到宗亲日后的生计,否则就有悖于黄氏廉俭的祖训。如果确实要建,就找一间普通民房来改建就好,这样既不失体面,又能维护祖训、留住清名。”最后,家乡的父老就按黄仁勇所说,建了一间非常简朴的民房作为状元第。

  一块块图文展板、一件件文化实物、一个个人物故事、一句句警示话语,展现优良家风家训的丰富内涵,持续扩大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潮州古城区文物管理所文物利用股股长 谢穗子:潮人家训馆作为潮州市传承优秀家训、弘扬优良家风的重要平台,接下来我们将把优良家风中蕴含的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等观念,通过各种主题教育活动,更好地带动广大干部群众感悟廉洁文化,把家风建设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着力点,推动廉洁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