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07    点击数:5356次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担当使命责任

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钟纪言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与党的二十大精神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充分彰显了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担当,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深刻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重要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崭新命题,是我们党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必须长期面对并着力解决的重大课题,也是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忧患意识和直面难题的坚定执着,极大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两个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这种清醒和坚定,源自于我们党对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总结,源自于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的科学判断,源自于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任务的战略谋划。


  我们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指导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的世界最大政党,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历史久、人数多、规模大,既有集中力量办大事、汇聚力量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会面临管党治党的特殊难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奠基创业时的初心,坚守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在重大问题、严峻形势面前始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到凝心聚力、众志成城,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步调一致向前进。三是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与时俱进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四是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保持艰苦奋斗、奋发有为的精气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五是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顺乎潮流、顺应民心,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六是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刀刃向内的坚定自觉,补钙壮骨、排毒杀菌、祛病疗伤、去腐生肌,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汇聚激浊扬清的强大正能量。


  一个饱经沧桑而初心不改的党,才能基业常青;一个铸就辉煌仍勇于自我革命的党,才能无坚不摧。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根本是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定了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摒弃权宜之计、一时之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坚决防止转变风向、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任务,紧紧围绕解决“六大难题”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全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全党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探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举措,推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更加坚定自觉地推动全党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勇于交锋、敢于亮剑,在同歪风邪气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时勇毅前行,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系统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并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和方针,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也是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推动管党治党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协同性发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党强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初步形成了具有科学的理论指导、完善的体制机制、丰富的工作内容、完备的制度规范、有力的队伍保障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向纵深推进。


  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穿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党的建设各方面,涵盖思想从严、监督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各环节,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是一个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的有机整体。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本指向是促进全党牢记“三个务必”、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本途径是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环节;基本要求是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严的基调、严的举措、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起来,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环境。


  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也是全党的共同责任。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之间的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不断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不断提升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纪检监察机关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把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职责,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把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落实到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坚持对象上全覆盖,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统一起来,既面向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又突出重点对象,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发挥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风向标作用。坚持责任上全链条,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牛鼻子”,做实监督责任,强化问责,推动党委(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切实担负“一岗双责”,推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坚持制度上全贯通,不断健全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促进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巩固发展中国共产党之治的制度优势。


  坚决落实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根本在深学笃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明确要求、作出战略部署。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提出“五个坚定不移”原则要求和8个方面具体工作安排。要贯通理解、全面把握、坚决落实。


  一要坚决落实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部署要求,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地。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也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切实担负起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提高发现问题、纠正偏差能力,坚决纠治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坚决纠治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阳奉阴违、自行其是问题,坚决纠治“低级红”“高级黑”问题,坚决纠治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问题,坚决纠治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深刻把握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内涵关系、目标任务、重点要求,以具体求深入,以精准求实效,以常态求长效,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落实之中,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二要坚决落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坚定不移深化“四风”纠治。越是关键时期、紧要关头,越要加强作风建设,以作风攻坚开创新局面。要找准问题、靶向纠治,持续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反复性顽固性问题,紧盯隐蔽隐性问题,紧盯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问题,深化“四风”纠治,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把握特点、用好方法,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征,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从党性觉悟上找根源,从政绩观、权力观上纠正,从评价机制、奖惩制度上完善,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保持高压、坚守底线,对享乐奢靡歪风露头就打,对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把好作风带进新征程,以新形象开启新局面。


  三要坚决落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自觉。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也是党的纪律、规矩的总源头,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回到源头,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坚决克服党员、干部队伍中出现的漠视党章、背离党规等不规范、不正常现象。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落实到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中,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要在从严执纪上下更大功夫,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同时把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结合起来,把好执纪尺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充分彰显执纪的力度温度,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在扎牢纪律笼子上下更大功夫,与时俱进修订党规党纪,完善反腐败制度体系,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要在养成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把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党校培训的必修课,让党员、干部学纪、明纪、守纪,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治身和治心、信任和监督、原则和感情、高标准和守底线的关系,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


  四要坚决落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治理腐败效能。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正确把握“四个客观存在”的丰富内涵,深刻认识“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大意义,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永远吹冲锋号,全面巩固压倒性胜利,增强治理腐败效能。要把握攻坚战持久战重点任务,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把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要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五要坚决落实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部署要求,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保障。二十大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委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职责。要坚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促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发挥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作用。要发挥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以落实责任为关键,协助党委完善监督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形成合力。要增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实效,将“一把手”作为日常监督、专项督查、巡视巡察的重点,推动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对“一把手”监督针对性有效性。



  六要坚决落实打铁必须自身硬部署要求,以铁的纪律锻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硬就硬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自身廉洁。要坚持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打造忠诚于党、勇挑重担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廉洁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的监督,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真正做到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