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28    点击数:1195次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所处的历史方位、肩负的使命任务、面临的复杂环境出发,深刻把握党的根本性质和党情国情发展变化,对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的重大命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全面准确把握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以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直面大党独有难题彰显历史主动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不断壮大成熟,今天已成为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领导14亿多人口大国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历史久、执政长、人数多、规模大,既使我们党具备办大事、建伟业的巨大优势,也面临治党治国的特殊难题。面对问题挑战,我们党延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革命性,始终保持清醒和坚定。抗战时期以《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全党警惕骄傲和腐败,在“窑洞对”中宣示解决好“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性课题,新中国成立前夕警示用“两个务必”防范“糖衣炮弹”攻击等,都是生动而有力的注脚。

  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党自身存在的问题保持了一贯的清醒和坚定,对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对党自身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告诫全党,“新形势下,我们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警示全党要有“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话语掷地有声,突显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和紧迫感,彰显管党治党的历史自觉和战略主动。

  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党外、国内国外赞扬声很多。但对立志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党来说,百年只是新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要求全党“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贯穿其中的,是始终如一的自省和自律,更是无比坚定的自信与自强。

  深刻的历史自觉背后,是伟大的历史主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拿出“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全面从严治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团结带领人民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环顾国内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从问题、考验、危险,到大的难处,再到大党独有难题,我们党对自我革命规律、对世情国情党情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理论上也进一步成熟。

  提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并要求对此保持清醒和坚定,是对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管党治党经验的丰富和发展,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迫切需要,体现出我们党深沉的忧患意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坚定的战略自信,意义重大而深远。

  透过“六个如何始终”理解大党独有难题

  继在党的二十大上首次提出大党独有难题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了深刻阐释,用“六个如何始终”概括了我们党所面临的特殊难题,即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作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持之以恒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不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我们党规模大、党员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历来不易。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并深刻影响党员干部的观念和行为,更加大了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难度。必须不断适应形势环境变化,坚持以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不断强化党性锤炼,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确保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向前进。

  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长期执政条件下,思维惯性、行为惰性客观存在,容易导致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按部就班、因循守旧。阅历、学识、格局等因素又会导致能力素质参差不齐。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进一步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以适应新时代新征程需要,担当民族复兴重任。

  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功成名就时做到居安思危、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不容易”。承平日久,怠惰乃生。许多党员干部没有经历过血与火的考验,没有参加过艰难困苦的奋斗,容易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敢斗争,甚至贪图享乐。必须一以贯之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品格,敢于善于斗争、勇于担当作为。

  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说,“这么大一个党,处在执政地位、掌控执政资源,很容易在执政业绩光环的照耀下,出现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的现象,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必须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

  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政治生态如同自然生态,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因为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各种侵蚀党健康肌体的病毒长期存在,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去腐生肌,持续涵养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员干部要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时时打扫政治灰尘,不断增强政治免疫力。

  “六个如何始终”涵盖治党治国方方面面,既各自区别,又内在联系,充分彰显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自身现实状况的深刻体认,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长期坚持严管严治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强调“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充分彰显了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

  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我们党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但也充满风险挑战。特别是“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这使得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具有长期性、艰巨性,也就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因此,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而不是权宜之计、一时之举。

  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推动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建立在对党的核心发自内心的敬仰爱戴上,真正信赖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要坚决同弱化党的领导、危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使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严管严治,才能保持大党应有的风范,解决大党独有的难题。”要坚持严的基调,长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要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特别是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要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想取得系统施治、久久为功的效果,需要将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固化下来,形成一套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常态长效机制。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党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和实践要求,提出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健全这个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党的二十大定格新的起点,中国翻开新的华章。坚强有力、不断取胜的中国共产党走在新征程上,既昂扬着勇毅奋进的崭新气象,也时刻保持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使党永葆生机活力,使全党上下步调一致,万众一心汇聚力量,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