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着力守护社保基金安全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1-06    点击数:8535次

近一年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我市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的监督作为重点专项监督工作,深入分析研判,综合运用参加会议、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多措并举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该组通过列席党组会和参加社保基金专题会议、警示教育会,督促市人社系统认真做好自查自纠,确保社保基金管理基础工作规范、数据核查精准、纪律作风严实,并与市人社局社保基金监督科建立定期情况通报机制,及时了解掌握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信息和突出问题整治等情况。2022年,该组督促市人社局查处违规骗保案件共4起,追回社保基金57.11万元。


针对社保基金疑点数据排查、要情查处和涉及骗保资金追讨等情况,该组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工作进展,开展实地督查共19场次。其中,联合市人社局到各县区监督评估社保基金管理提升工作4场次,现场指出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另外,该组对市人社局开展驻点调研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我市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和基金收支情况,重点了解其中的监管流程、风险防控制度和廉政风险点,压实防范化解风险漏洞主体责任。(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