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市委党史研究室:用好潮州红色资源 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22    点击数:6199次

  市委党史研究室立足自身职能,发挥优势,强化理论研究,创新宣教方法,用好我市红色资源,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




  “潮州红色革命史展”是我市第一个综合性革命史展馆,由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文广旅体局、市博物馆共同打造。展览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为时间顺序,通过文物史料、书画图片、沙盘模型等艺术融合现代科技手段,全面系统介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潮州革命运动光辉历程。






  参观者:在风雨飘摇的革命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民族独立和潮州解放,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他们那种艰苦奋斗、顽强斗争的精神在今天仍然激励着我们。我们要把这种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韧劲”,把先辈传承下来的革命文化、廉洁文化根植于脑,切实增强清廉自守的“倔劲”,在平时的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执政为民、干净做事、勇于担当。


  这是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打造的“辉煌百年·潮我看”潮州红色印记云展播,选取潮州最具代表性的12个红色历史遗址,开辟“党史精读”“视频展播”“云游打卡”和“互动答题”等栏目,多角度呈现潮州红色文化地标,搭建红色多维线上体验馆。该云展馆一经推出,就被人民网采用,至2022年11月点击率已达到600万。






  大学生:通过VR、互动H5等新技术来宣传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很受我们年轻人的欢迎,很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一定要继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深挖红色资源,积极指导各县区用好红色遗迹遗址、党史教育基地资源,打造一批红廉文化教育阵地。同时,坚持红廉文化宣教与科技相结合,利用AR、VR、互动H5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去传播红廉文化,推出“辉煌百年·潮我看”潮州红色印记云展播、“红色地图”“百年时光机”等多个项目,增强红廉文化对年轻人的亲和力和感染力,让红廉文化成为青年群体学习知识和树立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






  市委党史研究室四级主任科员 林名熙:创新红廉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打造“线上+线下”媒体融合全覆盖模式 ,做到“五个有”,即:电视中有图像、报纸上有文章、电台中有声音、宣教与科技结合有成效、党史研究有成果,在全社会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


  市委党史研究室还充分发挥人才和专业优势,精编红色书籍,录制红色教育微党课、“云党课”,深入一线开展宣讲,讲好党史故事,让红色基因入脑入心。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沈翘:我室的主要领导和其他党员干部积极以市委宣讲团成员、广东省百姓宣讲团成员、青年讲师团成员等身份,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等开展宣讲活动。协调全市党史部门,派出党史专家参与组建“灯塔导师团”,通过讲述党史故事,还有潮州本土红色故事,发挥其育人和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


  市委党史研究室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我市红廉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厚植我市廉洁奉公文化基础,致力于用优良党风推动廉洁政风,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氛围。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陈立佳: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市委党史研究室的职能优势,大力挖掘、有效整合各类红色资源,打造红廉文化教育基地,发挥本土红色资源“沉浸式”教育功能,充分展示老一辈革命者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貌,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接受革命精神洗礼,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涵养清风正气,以“红色文化”助推我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