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20    点击数:8949次

  食品安全无小事,涉及千家万户,影响人民群众的健康。今年以来,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紧盯食品流通、销售、食用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立足职能职责,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守好“责任田”,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促进规范食品安全领域管理秩序,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农贸市场开展督查。余仰吾摄


  该组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潮州市枫溪区奎元实验学校、阳光实验学校等多所学校及学校周边沿街餐饮经营单位开展食品安全专项督查,发现部分餐饮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原料购进索证索票台账登记落实不到位、部分散装食品无标签标识、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厨房环境卫生不够整洁等问题,现场督促相关餐饮经营单位限期整改,并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落实督办。同时,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大力推广“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模式,推动全市759家学校实现全覆盖。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到学校周边沿街餐饮经营单位开展督查。谢昭发摄


  该组充分运用“1个纪检监察组+N个市场监管片区+X个市场经营主体单位网格组成一个模块”的“1+N+X”模块化联动监督检查机制,推动市场监管片区与市场经营主体单位基础网格实现无缝对接,织密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形成监督合力。常态化对辖区内食品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农贸市场、商店超市等115家单位进行实地督查,针对部分食品餐饮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三防设施不规范、经营者没有戴口罩等情况,责令经营主体立即落实整改,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


  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该组通过参加会议、日常提醒、主动约谈等方式,定期听取食品安全问题检查情况的汇报,实地查阅相关工作方案、问题整改台账、执法影像资料,严格执行台账管理制度,落实整改食品安全问题,督促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扛起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截至目前,全市50家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1139家小餐饮店完成“三防”设施改造提升,抽检食品13339批次,发现不合格食品232批次,不合格食品100%予以处置。快检食用农产品256183批次,合格254857批次,不合格1326批次,合格率99.48%,处理不合格产品1200.81公斤。(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