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蔡奕锐:培育廉洁文化土壤 让清风正气充盈凤城大地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13    点击数:5678次

培育廉洁文化土壤 让清风正气充盈凤城大地

潮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蔡奕锐


  2022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更加注重全社会整体层面清廉氛围的培育与塑造。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探索覆盖全社会的新时代廉洁文化的实践途径,建设风清气正的清朗潮州?我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从“两个视角”准确把握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意义


  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中央自上而下的战略部署,我们必须清醒认识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从宏观角度上看,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举措。文化具有时代性,任何文化的产生和发展都是特定社会历史条件的产物。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全党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树立。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告诫我们反腐败斗争永远没有休止符。治理腐败仅从行为和制度层面努力是不够的,必须高度关注腐败行为背后的文化积弊,着力改造腐败赖以生存的文化土壤。从某种程度上讲,反腐败斗争既是一场政治斗争,也是一场文化斗争,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在全社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才能凝聚打好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从微观角度来说,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破解潮州“人情社会”篱笆的现实需求。潮人的家族文化是一把“双刃剑”,它为潮州社会的和谐、安定和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蔚成家庭融洽和谐、社会团结互助的良好风气。同时,它又在潜移默化中编织出“人情社会”的篱笆,让“有了熟人好办事”成为普遍观念,但凡有棘手之事,无论大小,很多人本能的反应就是——“找熟人”“托关系”“找门路”。这样依靠人际关系处理社会事务,会对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造成伤害。一方面,“人情”凌驾于“法治”之上,易导致明知违反党纪法规却碍于情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失职渎职甚至充当“保护伞”等徇私枉法行为的出现,逐步造成党和政府公信力的坍塌;另一方面,“找熟人帮忙办事”必然伴随着送红包、礼品等行为,容易滋生腐败,对潮州的政治生态造成破坏。要打破“人情社会”的陋俗惯性,就要破立并举,用廉洁文化来引领观念的转变革新。必须厚植廉洁文化根基,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以点带面、上下联动、共同发力,让廉洁清风“吹”遍大街小巷,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共识,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凝聚强大的基础性力量。


  二、从“三大难题”清醒认识潮州廉洁文化建设的困境


  作为一座千年古城,潮州素有“海滨邹鲁”“岭海名邦”的美誉,千年历史底蕴给潮州带来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为新时代潮州廉洁文化建设攒下了“殷实家底”。但我们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仍有三大难题桎梏潮州廉洁文化建设。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层层递减”。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乃至整个社会的协同配合。但在具体工作实际中,明明是各地区各部门都应该担负的廉洁文化建设政治责任,却往往变成纪委监委在单打独斗,其他各单位各部门未能结合各自职责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基层一级的优势和力量也未能有效发挥,工作合力尚未广泛形成。


  二是在宣传方式上“曲高和寡”。廉洁文化宣传教育不仅针对领导干部,也针对普通公职人员;不仅面向全党,也要面向全社会。但以往廉洁教育的对象主要是公职人员,缺少面向整个社会大众的宣传途径;在宣传方式上,也多是单向输出,缺少双向的交流互动,这样的宣传教育,更侧重“党和政府要说什么”,却忽略了“公众关心什么、想听什么”,故而无法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引起共鸣。要想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廉洁文化建设,就必须走出这种“孤芳自赏”“抱残守缺”的误区。


  三是在效果评估上“无章可循”。自从《意见》出台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把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布局进行谋划,相应制定了若干贯彻意见、落实措施,这些工作部署在全市都得到落实。但建设成效评估尚缺乏完善的指标体系,我们仅能从“数量”上得知落实程度,却难以从“质量”上评估建设深度,廉洁文化建设是否取得实效、新风正气是否已经充盈缺乏科学的评判依据。


  三、从“四个维度”入手破题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随着中央和省委战略决策深入实施,潮州已迎来赶超跨越、大有可为的黄金期。展望新时代,要从四个维度着手积极探索建设覆盖全社会的廉洁文化,为潮州高质量发展插上“翅膀”。


  一是深化认识,提高政治高度。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事关“三不腐”一体推进、事关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发展。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都要坚决扛起廉洁文化建设主体责任,清醒认识文化的浸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要建立健全统筹“1+X”的协作机制,推动纪委、组织、宣传、文化等线条和群团组织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和能动作用,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责任共同体,实现由“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


  二是注重成效,挖掘文化深度。一方面强化宣传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作,充分利用好纪检监察机关丰富、独特的案件资源,挑选典型案例创作一些适宜向社会传播的精品力作,凸显反面警示的震慑效应。另一方面深入挖掘根植于潮州历史与文化、存在于现实与生活中的各种文化资源,提炼其中的廉洁文化价值,通过二次创作推出一系列廉洁教育作品等,让韩愈、薛侃、陈尧佐等潮州历史上的清官良吏更为鲜活地展示在群众面前。


  三是拓宽渠道,外延宣传广度。要完善廉洁文化传播矩阵,综合利用好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微信微博、视频平台、教育基地、户外大屏等多种宣传渠道,使廉洁理念在广泛传播的基础上精准抵达受众,实现宣传入眼、教育入脑、廉洁入心。结合潮州特色,利用好VR、全息投影等新媒体手段打造廉洁文化示范基地,通过多元体验和趣味设计,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廉洁文化的魅力。


  四是完善机制,保障落实效度。“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新时代潮州廉洁文化建设是否取得预期成效,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是否形成,不能靠政府部门“想当然”,最终还是要潮州人民说了算。要将大众关于廉洁和腐败的基本态度及其改变程度、对于腐败危害的认知程度、对于反腐败工作的支持意愿、采取行动的意愿等指标情况作为评判潮州廉洁文化建设成效的依据,构建并完善以公众感受为基础的指标评价体系,确保廉洁文化建设各项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真真正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