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贯彻
聚焦二十大│纪检监察干部谈体会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12    点击数:2029次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倍感振奋,反响热烈,纷纷结合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畅谈自己所学所思所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市纪委监委第七审查调查室主任  许刚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在于落实。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立足职责岗位,围绕市委“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个提升”工作部署,保持思想上的冷静清醒,增强行动上的勇毅执着,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心怀“国之大者”,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潮州大地落实落地。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重点整治干部队伍作风问题“八种表现”,助力我市干部思想作风转变。要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着力破解制约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因素,助力我市打赢营商环境翻身仗。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针对案件暴露出的系统性、行业性问题和制度漏洞,以问题推动查补漏洞、以案件促进整改整治,以典型的人和事开展警示教育,扎实做好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案发单位和地区完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和制约。


  潮安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  林赛芬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要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通过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筑牢党性根基,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要砥砺初心使命,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工作,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围绕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方面加强队伍建设,在抓实全员培训的同时,通过轮岗交流、以案代训、跟班学习、小班制分类培训等深化实战练兵,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综合素养和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化功能,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同时,提高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的群众参与度,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要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守道德、纪法和廉洁底线,涵养优良家教家风,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市委巡察办三级主任科员 吴建淮


  巡察干部要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进一步把握巡察监督的政治要求,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因为巡察已经完成一轮全覆盖,发现了一批存在的突出问题,就产生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应在一轮轮巡察中实现螺旋上升,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质效。要更好把握巡察工作的具体要求,通过巡察推动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发挥好巡察综合其他监督的平台作用和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巡察监督与党内监督、党外监督贯通融合,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提升巡察工作的方法水平,聚焦选人用人工作、正风肃纪、腐败问题、规范开展巡察监督等,切实改进方式方法,确保巡察监督权威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