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潮安:深化以案促改 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02    点击数:3226次

  深化以案促改是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重要举措。潮安区纪委监委在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不断加强剖析警示和回访教育,深化以案促改,做实做细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去年,潮安区纪委监委查办了该区某学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相关案件,并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区教育局在系统内对财务管理、津补贴发放等问题进行自查,规范管理。近期,潮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案件整改“回头看”活动。同时,邀请特约监察员全程参与,督促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尽责。




  潮安区教育局副局长 陈奕文:一方面,在规定时间内,组织相关学校及时清退不规范不合理发放的奖励性补贴;另一方面,开展全系统自查自纠,要求各学校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全面整改。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日常监管力度,组织专项检查,坚决防止违规问题的再次发生。


  潮安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负责人 李铿:积极与相关单位一道分析问题根源、开展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建议,系统总结案发类型的特点及原因,及时查找、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并强化监督问效。


  潮安区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  陈植:注重发挥我们特约监察员的作用,多次组织我们参与到调查研究、监督检查和专项工作中,特别是今天的“回头看”活动,为我们更加深入履行监督职责提供平台和载体。


  案件整改“回头看”活动,是潮安区纪委监委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14项重要举措之一。今年8月底,潮安区纪委监委就出台了专门的工作方案,明确三方面14项具体措施,在强化自身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执纪等方面持续发力。






  潮安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  许志昂:一方面,通过编印典型案例、开展节前通报警示、制作推送廉洁主题海报、开展家庭助廉活动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全区各级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时刻绷紧廉洁纪律之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开展一系列专项整治、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开展整改“回头看”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有力遏制“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潮安区纪委监委表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以钉钉子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