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前哨”作用 筑牢疫情防控纪律防线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10    点击数:7904次

  近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和“前哨”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压实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责任,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该组紧盯“关键少数”,通过发出工作提示、提醒通知和列席党组会等方式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8个单位党组(班子)提高政治站位,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社会面管控,开展自查自纠,坚决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常态化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到湘桥区凤新街道莲云村督查基层“三人小组”疫情防控工作 许佳立摄


  同时,该组迅速督查社会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市委政法委积极发挥“三人小组”牵头单位作用,提高基层组织动员能力,健全工作机制,做实做细大数据核查和社区主动排查管控等,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扩散风险。该组到潮安区古巷镇锡岗村委、湘桥区凤新街道宏天社区等镇(街道)、村(社区),围绕“三人小组”人员是否充实、应急预案是否完善、防疫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每日大数据核查是否清零、来潮返潮人员报备是否严格等重点问题,对基层“三人小组”工作情况开展督查。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到市韩江公证处督查疫情防控工作 许佳立摄


  为确保重点场所、特殊机构防疫工作落到实处,保障重点人群健康安全,该组前移监督关口,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等8个重点场所、窗口单位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重点督查各场所防疫方案、应急预案的制定情况和工作人员防疫措施、外来人员出入管理、公共场所卫生消杀、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此外,联合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通过查阅台账、座谈访谈等方式实地督查市民政局、市社会福利院、市社会捐助接收站,督促各单位特别是涉及八类特殊机构的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持之以恒抓防疫。该组还适时开展“回头看”再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各单位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访,坚决杜绝防疫措施流于形式。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监督检查,严防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履职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为打好防疫持久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