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李觉会:激浊扬清树正气 发展廉洁“潮”文化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数:4920次

激浊扬清树正气 发展廉洁“潮”文化

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李觉会


  以“扬清风 树正气 促发展”为主题开展“清风溢潮州”大家谈活动,是我市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是以“小切口”促进“大变化”推动潮州廉洁文化建设的一项创新活动,对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全社会廉洁价值理念,为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具有积极作用。通过学习和思考,我谈几点认识:


  一、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不敢”是前提,强调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不能”是关键,强调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不想”是根本,强调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涵养廉洁文化,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必须站在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厚植廉洁文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


  潮州是一个典型的人情社会,这种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有其特色和优点,一方面是深受儒家思想倡导“血亲人伦”的影响,一方面在特色民俗民风潜移默化中加深了人情面子理念,但没有底线的人际关系就是寻租的突破口,不仅破坏了潮州的社会风气,也损害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同时,给潮州的营商环境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例如:在本地,相信关系,不相信政策,做事找关系、托门子、找亲朋。家族式企业、小作坊生产等遍地开花,小富而安,没有做大做强的意识,缺乏现代化管理理念。以前,许多在外地工作的潮州人士和到潮州做企业的本籍、外地人士,对于潮州的营商环境,大多不满意。有的潮籍企业家甚至说愿意多捐款办善事,也不愿回乡办企振兴家乡,怕输了面子又输了里子。这几年,市委市政府和各级领导为优化潮州营商环境做了大量的工作,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营商环境的改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认为,要真正解决营商环境的问题,必须从思想源头上解决当前党员干部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定势思维、主观主义;从激励机制上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自觉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坚持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俭戒奢、甘于奉献、一心为民的好干部先进典型树起来用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从执纪监督上强化正风肃纪,对于只顾部门和个人利益,没有大局观念和合作意识,工作节奏慢、服务差、效率低,不推不动等影响营商环境提升和潮州形象的,从重从快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处分。


  三、厚植本土廉洁文化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水平的有效途径


  廉洁文化,在我国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历来崇尚先贤,特别感恩知恩、见贤思齐。韩愈以被贬之身治潮八个月,把中原先进文化带到岭南,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潮人为之将笔架山改称韩山,山下的鳄溪改称韩江。宋、元、明、清不同朝代下,以陈尧佐、王元恭、薛侃、吴均等为代表的潮地官员传承韩愈遗风、以韩为师的事迹,形成了潮州独特的韩愈文化和深厚的崇韩情结。我们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就应充分发掘潮州本乡本土的廉洁故事,推出“潮”品牌,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利用潮州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潮州的优良家风家教,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坚定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仰信念信心,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推动我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