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从农民到将军——记陈德将军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09    点击数:7091次

从农民到将军——记陈德将军

陈两炎


  在潮安区古二村里,屹立着一棵挺拔的大榕树,粗壮的树干,浓密的枝叶,为附近村民带来丝丝凉爽,相传这棵树就是开国将军陈德种的,这里的人都称它为将军树。在将军树附近,有一座单进的曲尺型院落,硬山顶灰瓦面屋,夯土灰墙,经过了岁月侵蚀,墙体已斑驳脱落,这座老屋便是陈德将军的故居。1914年7月,陈德就在这座老屋里出生。


  旧社会里,穷人的命运如浮云萍踪,前程莫测,陈德11岁丧母,父亲也在他17岁时去世,并留下一笔债务。陈德被迫到邻乡的瓷窑里当雇工,后竟被人哄骗卖身到军阀陈济棠的部队当兵。1932年7月,陈济棠的部队在南雄水口被红军大败,全线溃退,混乱中陈德趁机躲进草丛,随后参加了工农红军,在红四军十师二十九团当战士。参加了红军队伍,陈德觉得一切都很陌生,很新鲜。红军上下,不称长官,称同志;红军穿的都是破旧的衣服,拿的都是破旧的老套筒子枪,可是打起仗来个个都骁勇善战。


  由于思想进步,作战勇敢,1933年7月,陈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无产阶级战士。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红军开始了战略转移——长征。当时陈德在第一军团野战医院当文书。红军进入湖南边境时,他的踝子骨肿痛,步履艰难,部队拟将他安排在群众家疗养。但陈德自己要求,哪怕爬着滚着,也要跟红军走到底!就这样,陈德忍着剧痛一瘸一拐跟着大部队继续前行。正是这种毅力,支撑着他走完全程。长征路上,红军历尽艰险,克服重重困难,陈德也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政治指导员。


  1934年,中央红军长征后不久,陈德被调到一军团二师五团三连任职,先是任党支部书记,后来兼任指导员。在战斗的日子里,他始终怀着共产主义理想,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切从党的事业需要考虑。长征路上,他不但要做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还抢着干各种最艰苦、最危险的活。每天行军打仗,他总是在后面搞收容,给伤员做宣传工作,为战士扛枪,扛背包,有时一次要挑五六支步枪,给战士带来极大的鼓舞。


  1934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黎平召开会议,决定将中央红军分成左右两个纵队,向黔北地区前进。陈德参加了强渡乌江、攻打遵义等战斗。遵义会议一结束,红军展开了四渡赤水之战。陈德与连长率领三连战士随二师占领习水,直逼赤水城下。在组织冲锋时,陈德对三连战士动员说:“我们是模范连队,是钢铁,是压不跨,打不烂的钢铁。”红军抵达哈达铺时,改为陕甘支队。陈德被调到二连任支部书记,参加了吴起镇、直罗镇等战斗。


  陈德自小过惯了艰苦的生活,吃苦耐劳,他所带领的连队战士都以他为榜样。在长征路上,他们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这个连队在长征出发时有183人,到了陕北胜利会师时仍有147人,成为当时红一军团保员率最高的连队之一。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陈德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第三四三旅第六八五团一营四连指导员,随部队挺进山西抗日前线。9月25日凌晨,在平型关战役中,陈德与连长率全连战士,与日军展开激烈搏斗,多次击退敌军的进攻。最后全歼顽敌。1938年5月,陈德被任命为永兴支队(又称东进抗日挺进队第五支队)组织股长,同副支队长率领第一营转战奔袭庆云和毛家集,并攻克黑牛庄,收复乐陵、宁津、庆云、盐山等大部分地区,为开辟和巩固连片的抗日根据地做出贡献。


  解放战争中,陈德带领东北民主联军第七师第二十一旅,参加了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1949年初,陈德南下广西剿匪,仅半年就将广西匪情最为严重的平乐地区基本肃清。1950年秋,陈德任海南军区副政委兼海南行政区党委副书记。1952年夏,中央定下了在海南种植橡胶的战略决策,陈德又带领20多万人进驻海南岛垦荒种胶,他坚持深入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措施,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1953年7月,陈德调任第四十二军副政委,翌年任政委。两年后,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被授予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