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冯铿:以笔为戈 献身革命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0-08    点击数:4037次


  以笔为戈,鼓舞大众,她是战斗在文化战线上的共产党员,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中国新诞生的最出色的和最有希望的女作家之一”。为了革命事业,她坚贞不屈,矢志不渝,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她就是“左联五烈士”中唯一的女作家——冯铿。




  “我们有血汗,我们也有气力;我们将努力着些新的贡献!在这晨光辐辏的曙天时分,便是我们努力的新的开场!”这段作品摘自冯铿的《晨光辐辏的曙天时分》,她在诗歌中发出战斗的呐喊,催人奋进。




  冯铿,原名冯岭梅,1907年出生于枫溪云步四甲村一个知识分子家庭,她的父母都是教师,姐姐思想解放、敢于追求独立自由。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冯铿对文学抱有很大的热情,从小就立志做秋瑾式的女革命家。


  枫溪瓷都实验小学政教处副主任 陈宛:冯铿她的文学才华在她读书的时候就开始显示出来,她15岁的时候,就先后发表了近10篇反对当时现实社会斗争的文章,矛头直指当时潮汕和广东的军阀。1925年10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次东征,在国民联欢会上,冯铿见到了周恩来同志,这让她振奋不已。不久之后,她就作为潮汕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的积极分子,用手中的笔作为武器,为进步力量呐喊助威。




  1929年,冯铿来到当时全国革命文化的中心——上海,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积极参加联络工会、张贴标语、印发传单等革命工作,先后创作并发表了诗集《春宵》,随笔《一团肉》,短篇小说《遇合》等作品,以笔为枪,投身滚滚革命洪流。


  1930年3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在上海成立,冯铿是出席成立大会的40余人和首批50多名盟员之一,并在左联工农工作部工作,成为左联的骨干盟员。




  枫溪瓷都实验小学政教处副主任 陈宛:冯铿她以苏区生活和红军斗争为题材,先后创作了《小阿强》《华老伯》《女同志马英的日记》等文学作品,在中国左翼文学作品中是第一批歌颂苏区斗争生活的,在当时社会受到广泛的关注和高度的评价,这也奠定了她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烽火岁月中,冯铿勇往直前、无所畏惧,随时准备牺牲自我。1931年1月17日晚上,冯铿到上海东方旅社参加一个党内的秘密会议。由于叛徒告密,她与柔石、胡也频等人被捕入狱。




  枫溪瓷都实验小学政教处副主任 陈宛:1931年2月7日晚上,距离春节只有10天,冯铿戴着深度近视眼镜,身穿羊毛背心,与她的战友们先后倒在了国民党的枪口之下,她身中7弹,壮烈牺牲,年仅24岁。


  7个弹孔,饱含着生离死别的哀痛,也诉说着共产党员的勇毅初心。无论岁月流逝,红色资源历久弥新,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在云步四甲村活动中心,集中展出了冯铿生平事迹、文学作品、故居原貌照片等珍贵资料,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廉洁文化教育的重要阵地。




  枫溪区志办负责人 翁义彬:以冯铿故居和冯铿故事为重点,编写和出版了枫溪区革命遗址和革命人物主题图书,对冯铿英雄形象的宣传,弘扬冯铿革命精神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冯铿红色资源保护好、传承好。


  枫溪区纪委办公室副主任 陈育敏:左联烈士冯铿的成长经历和文学成就以及坚定的革命信仰,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的战斗热情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利用好本地的红色资源,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为建设清廉枫溪提供更加持久、深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