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凝聚党心民意 推进复兴伟业
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纪实
来源:新华社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1569次
  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全国38个选举单位分别召开党代表大会或党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了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同其他51位党和国家党员领导同志作为党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全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当选,是全党意志的凝聚、党心民心的体现,充分反映了全国党员干部群众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对中国这十年伟大变革、伟大成就的充分肯定,对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热切期盼。

  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树立良好政治导向,进一步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的作风形象,极大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

  共同意愿:坚强核心赢得亿万人民衷心爱戴

  这是载入史册的时刻——

  2022年4月22日,广西人民会堂礼堂内灯光璀璨。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代表会议”会标,帷幕正中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分列两侧。

  上午11时许,大会宣布: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会场内,全体代表起立,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666位代表、666张选票,凝聚了广西250多万名党员、15万多个基层党组织的共同意愿,充分体现了5700万壮乡儿女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反映了亿万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笃行,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十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党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世所罕见、史所罕见。

  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谋划国内外大局,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工作,充分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

  广西各族干部群众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新时代十年,千年小康梦成为现实,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解决,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环境污染得到根本遏制,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从岭南大地到北国雪乡,从西部高原到东海之滨,一幅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锦绣江山图在神州大地铺展开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回忆起自己为习近平总书记投下神圣一票的场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融水县江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宁说:“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怀下,我们过得越来越好,正向着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奋力奔跑。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更是我们老百姓发自内心的选择。”

  “加油、努力,再长征!”

  2021年4月,“十四五”开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考察,进村庄、到企业,察生态、问民生,为广西广大干部群众加油鼓劲,为新时代新征程广西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的消息,传到广西乐业县百坭村,这里是“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生前战斗过的地方。

  “黄文秀建幼儿园的心愿实现了,村里的砂糖橘、油茶等产业更加兴旺了。”“接棒”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旭坚信,只要一心跟着总书记、党中央,我们老百姓一定能过上好日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实现。

  一位网民留言写道:习近平总书记是广大党员和群众心中的“第一代表”,总书记全票当选是“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人民爱”的生动写照。

  意蕴深远:党和国家领导人参选形成示范引领之效

  2017年4月,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参选、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5年后,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参选、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亲切关怀与巨大激励的背后,蕴含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远的政治考量。

  2021年11月,党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对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根据党内有关规定和《通知》精神,5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由党中央提名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候选人,分别参加有关选举单位的选举。

  树立鲜明政治导向,彰显强烈政治担当。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和国家领导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其他同志带头到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以及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实施重点省份参选,为领导干部作出表率,形成示范引领之效。

  兼任省区市党委书记或其他选举单位工委(党委)书记的领导同志在所在省区市或担任工委(党委)书记的选举单位参选,少数民族领导同志一般在有关民族自治区参选,军队领导同志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参选。其他领导同志原则上不在原籍、曾经工作地或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参选。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分别在甘肃、四川、西藏、贵州、内蒙古、海南、江苏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其他党和国家党员领导同志也陆续在有关选举单位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有关选举单位当选并将参加分团讨论,意义重大、意蕴深远:

  有利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有利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有利于加强工作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有利于密切联系党员群众、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展现新的作风和形象。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边疆民族地区参选体现了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的关怀厚爱,展现了模范践行党内民主、身体力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崇高风范,对推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大导向意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参选,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经受政治历练、党性锻炼,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是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万众一心: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同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消息传遍大江南北,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这是一份温暖人心的深情牵挂,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澎湃热情——

  广西南宁市隆安县南圩镇初级中学副校长林玉青表示,总书记在广西参选,对我们而言是巨大的激励,今后我们要不负总书记、党中央的期望,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发光发热。

  “党和国家领导人心里装着我们边疆人,我亲身见证了珞巴族在党的好政策指引下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我们珞巴族群众对总书记、对党充满了感恩之情。”西藏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南伊村妇联主席亚夏说。

  “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体现了各族群众对人民领袖的忠诚拥护、衷心爱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乌兰牧骑队员金克勒那日说,“总书记鼓励我们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要继续扎根生活沃土,用更多接地气的精彩作品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大草原。”

  这是一次以上率下的榜样引领,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树立标杆典范——

  甘肃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兰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地方参选并将参加分团讨论,是新时代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诠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种以基层为念、以人民为念的情怀和作风,我们要扑下身子听民声,甩开膀子解民忧,把群众急事难事都当成自己家事来办。”

  “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地方参选,给广大党员上了一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党课。”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贵州铜仁市委常委、万山区委书记田艳说,“我们要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制度,让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的‘净化器’、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贡献。”

  这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思想动员,为新时代新征程凝聚奋进力量——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广大党员干部从此次选举中能更清晰地感悟到‘党中央有核心、全党有核心,党才有力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徐川表示,要以更“接地气”的讲解,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4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嘱托“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常年在海南三亚进行水稻南繁育种工作的研究员犹召表示:“要把科研工作与国家粮食安全大局结合起来,以更好的工作业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科研工作者的关心关爱。”

  “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大家的日子会更有奔头。”身处“一步跨千年”的小凉山腹地,四川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雪峰村“90后”村党支部书记立克拢拢对未来充满信心,“新征程上,我们年轻人要扎根基层,在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和激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旗帜引领方向,使命凝聚力量。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万众期待、举世瞩目。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顺利完成,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奠定重要基础。包括5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内的党的二十大代表,将勇担全党9600多万名党员、49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出席党的二十大,讨论和决定一系列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