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广安观潮 | 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和斗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1633次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鲜明问题意识、强烈忧患意识警醒全党:“要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在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使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强大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坚持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书写了人类反贫困史上的中国奇迹;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顶住和反击外部极端打压遏制;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一系列战略性举措、一系列变革性实践、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开辟了以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境界,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昂扬的革命精神,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革命性本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我们党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已经从受到外部封锁和实行计划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国家建设的党。这里面并没有区分“革命党”和“执政党”,并没有把革命和执政当作两个截然不同的事情。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精神代代传。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就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永远不能丢掉革命精神。忘记革命、不讲斗争,共产党就会变质,社会主义就会变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永葆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革命斗志,以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