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2022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99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7    点击数:1450次


  9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8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今年8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799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22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752人,这是连续第10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


  从查处问题类型看,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8月,全国共查处问题2884起,占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2%。查处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3类问题,分别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的40.2%、19.1%、17.0%。


  从查处级别看,8月,全国共查处地厅级领导干部问题49起,查处县处级领导干部问题583起,查处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7167起。其中,乡科级及以下干部问题占查处问题总数的91.9%。


  作风建设点多面广,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协调各方、精准发力,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国庆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节日特点,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评论 | 毫不松懈落实作风建设政治责任


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必须始终抓住落实责任这个关键。踏上新的赶考之路,要保持政治定力,驰而不息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实落地,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总体战。


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是新时代推进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作风问题,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以上率下、示范引领,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为全党立起标杆、指明方向。各级党组织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担当尽责、常抓不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职能部门监督、监管同向发力,形成了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贯通落实、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责任格局,有力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金色名片”越擦越亮。十年实践证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不折不扣落实责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作风顽疾。新征程上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督促各方面坚决扛起抓作风的政治责任,不停步、不松劲、再出发,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持续拧紧责任链条,重在消除薄弱环节。从监督执纪、调查研究、干部群众反映等情况看,各地区各部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情况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部分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有的思想上松劲懈怠,认为“严到位”“差不多”了;有的嘴上喊重视、行动轻飘飘,工作措施不实、力度不够;有的只抓本级、忽视下级,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一些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虚化弱化,把纠治“四风”当成纪委监委一家的事,出制度不抓落实,管审批不管行风。有的纪检监察机关在推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职责上招数不多,精准发现和纠治“四风”问题能力不强。对此,必须保持冷静清醒,准确把握本地区本单位作风建设责任落实方面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强研判、找准症结,是谁的问题就由谁整改,切实把抓作风的责任落实落细。


强化责任贯通落实,凝聚纠治“四风”强大合力。不正之风反复性、顽固性强,稍有松懈就可能反弹回潮,必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要结合贯彻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推动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进一步明确细化抓作风的责任和任务,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针对本地区本单位“四风”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靶向纠治。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建立健全专题会商、情况通报、措施配合、线索移送等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督促职能部门把作风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加强行风建设,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规定,强化制度执行,及时防治“四风”问题。要健全作风建设责任落实督促检查机制,把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情况作为监督检查、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注意发现落实责任不力等问题,及时约谈提醒、推动整改,以责任持续压实为作风持续向好提供有力保障,让清风正气在新征程上更加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