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蔡巧香大义灭亲除叛徒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1    点击数:3389次
蔡巧香大义灭亲除叛徒

吴锡河


  浦边村是沙溪镇西南边桑浦山东麓的一个小村庄,村前小溪环绕,龙角坑截村而过,坑深堤险,为潮澄揭三县交界咽喉地带。第一、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武装斗争,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


  在革命斗争的洗礼中,浦边村出现了蔡巧香这一巾帼英雄,她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大义灭亲的英勇事迹永远为桑浦山人民所传诵。


  蔡巧香与丈夫吴木钦早在1925年就参加了农会, 1932年许日新到桑浦山开展活动之后,在蔡巧香家中设立联络站,以此发展农会组织。在革命斗争的磨练中,蔡巧香与吴木钦一同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桑浦山地区的革命骨干,蔡巧香担任中共上莆区委妇女委员、浦边村游击队的领导人,吴木钦则担任中共潮澄揭县委的交通员。


  蔡巧香在党组织的教育和斗争的锻炼中,对革命的信念更加坚定,但吴木钦由于经不起艰苦斗争的考验,加上受到叛徒的引诱,竟企图携枪投敌,并打算以夫妻身份串连蔡巧香一起叛变。蔡巧香以革命道理教育引导吴木钦,想说服他回到革命道路上来,但吴木钦鬼迷心窍、不肯回头,蔡巧香为使革命事业免遭损失,毅然向组织揭露吴木钦的阴谋,并找回吴木钦企图带去投敌而寄放在亲戚家的两支手枪。吴木钦的执迷不悟最终受到组织的惩处,蔡巧香的大义灭亲,为革命消除了隐患,获得了县委的通报表扬。


  1935年农历正月,蔡巧香被推选为中共潮澄揭县委委员。1935年4月21日,蔡巧香同中共潮澄揭县委书记陈圆圆在金石廖厝村工作时,被敌人包围,陈圆圆在突围中牺牲,蔡巧香与另一名妇女干部黄玩娟受伤被捕,在敌人的审讯中她们坚贞不屈,最终被敌人杀害于潮州南较场,为革命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