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翁镇深: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 打造廉洁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3591次

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 打造廉洁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 翁镇深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潮州时指出:“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潮州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优势所在。潮州传统文化蕴涵着丰富的廉政思想和德治心得,比如,在潮州,“韩愈现象”和“崇韩文化”成为独特的人文景观。韩愈作为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治潮八月,延师兴学、驱鳄除害等,为民众做了许多好事,受到历代的景仰,成为后世的标榜。韩愈的事迹在潮州家喻户晓,其公正公平理念体现了民本思想,清正廉洁品行体现了自律精神,高效勤勉办事体现了务实精神。


  潮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经挖掘整理,全市有革命遗址440处,其中重点革命遗址156处。潮州红色文化在全国影响力颇大,从事件上讲,像潮州七日红、茂芝会议等都是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事件;从人物上讲,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潮州有深远的渊源;潮州红色名人如左翼文化运动潮州六杰等在全国也很有影响力。这些丰富的红色文化生动诠释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守初心使命的信念,永葆清正廉洁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抗变能力。”我国古代的廉洁文化多被等同为“清官文化”,即无论是君主帝王,还是学者大众,都提倡官员要清廉公正,秉公无私。而新时代廉洁文化,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被赋予了更丰富的理念和内涵。今年2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廉洁文化建设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孟子曰:“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说的是任何从德或法的单一角度来理政都是不可取的。因此廉洁文化建设必须以法治作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临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党以树立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廉洁文化生态为目标,不断丰富廉洁文化建设理念和内涵,秉持法治精神,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任务。可以看到,在新时代,具有廉洁文化和法治建设紧密结合的新的时代特色,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走法治道路,法治精神是其灵魂;同时,廉洁文化可以滋养法治精神,为法治社会建设奠定文化基石,夯实道德底蕴。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一座城市的生命力、生产力、竞争力。反之则是城市发展的绊脚石、绊马索、拦路虎。曾在历史上引领风骚的潮州,在当下的发展大潮中,却长期处在相对落后的地位。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营商环境差。营商环境差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潮州是一个典型的人情社会,这种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不仅破坏了潮州的社会风气,也损害了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在潮州,“办事找人”已成为常态,小到吃一顿牛肉、寄一件快递,都要找熟人才心安理得,也才能得到更好的服务,更遑论各种依托权力下的事务。这种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在潮州已根深蒂固,“熟人社会”事实上是圈子利益、小单位利益,势必影响公平、公正,已成为潮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绊脚石”。不从思想观念上铲除这一弊端,不把政治生态优起来,不把法治思想立起来,不把服务态度摆出来,潮州是不可能从根本上优化营商环境的。


  目前,我市正全面打响“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解放思想,优化营商环境,要从根源找问题,从观念上求突破。于潮州而言,优化营商环境就是一场革故鼎新、破旧立新、持续接力的革命,首要破解的就是“熟人社会”的桎梏。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好法治化营商环境,才能破解“熟人社会”的桎梏,才能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以廉洁沃土涵养法治精神,以法治之手正风肃纪反腐,以法治之光守护公平正义,利用法治这把利剑破除潮州“熟人社会”桎梏,扬清风、树正气,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笔者认为,我们要认真总结好韩愈“廉政、勤政、善政”的现代借鉴意义,将廉洁文化建设与我市法治建设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六聚焦六提升”上下功夫,为打好“三大战役”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抓提升。加快出台《潮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的配套制度和评价体系,完善市场主体参与营商环境法规政策的制定机制和监督机制,切实保障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在制度建设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着力消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制度障碍,为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坚决落实国务院和我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为政府依法科学决策、防范法律风险保驾护航。


  二是聚焦“关键少数”抓提升。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以落实《潮州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等制度为抓手,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督察和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以行政环境的优化带动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让广大乡贤吃下“定心丸”,放心回乡投资置业。


  三是聚焦规范执法抓提升。加大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破坏生产经营等侵害市场主体合法权益领域的执法司法监督力度,规范权力运行,切实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打造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公平竞争环境。充分落实执法信息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及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加快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在镇街的普及应用,加快建立落实常态化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建立三级评查队伍,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是聚焦法律服务抓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公共法律服务生态圈,推出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服务产品和项目,创新多元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积极搭建和创新涉外法律服务平台,为护航民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涉外贸易等提供法律保障。加强律师队伍涉外法律服务业务培训,提高涉外法律服务水平,推动我市涉外法律服务取得新突破。


  五是聚焦维护稳定抓提升。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健全并运用好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打造好居民议事厅、诉前调解中心等特色品牌,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用好“复盘”这个重要手段,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后的综合分析评估,推进矛盾纠纷类案同处、源头治理,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六是聚焦法治宣传抓提升。积极推进潮州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的相互渗透、有机融合,实现廉洁文化与法治文化建设双促进、双提升。进一步推进《民法典》的普及运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级各部门带头尊法守法用法,积极引导企业经营主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进一步破除潮州人情社会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