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许甦魂办学救国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09    点击数:4091次
许甦魂办学救国

陈燕生


  “今天”已在消逝,必将永远消逝。

  “明天”已在到来,定会迅速到来。

  月转星移,是宇宙的自然现象。

  这黑社会的今天啊,要人们来赶跑!

  用血和汗,创造美好的明天!

  用欢笑和热泪,迎接胜利的明天!

  在写下这首诗不久后,少年许统绪,将自己的名字改为“许甦魂”。意谓他的灵魂已经苏醒,而他往后余生的使命,也是为了去引导人们,“赶跑黑社会的今天”“创造美好的明天”。

  许甦魂出生于晚清时期,广东潮州庵埠镇凤岐村一户贫苦人家,但幸运的是,由于家中重视教育,他成为了那个蒙昧的时代里,有幸可以读书的幸运儿。

  数年后,他在私塾里惊闻外部世界的巨变,皇帝老儿被拉下马,如今是民国了。“德先生”和“赛先生”(民主和科学)带来的理性之火,沿着进步书籍的字字句句,从中原一路破竹而来,烧到了这个沉闷闭塞的村庄,点亮了少年立志报国的梦想。从此以后,读书,成了许甦魂最关心的事情之一。

  1916年,这个二十岁的新青年,怀着教育救国的信念,出走南洋,抵达新加坡,开始了办学之路。

  第二年,他就用自己的积蓄,在新加坡创办了一所华工免费夜校,他担任校长,主持校务,从白话文到中国史,从中国时事政治到南洋革命运动,许甦魂的课堂,不再只有之乎者也,一切有利于启迪新思想的课程,都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生长。华工夜校先后吸收了四批学员,这两百多名华侨,许多后来成为了华侨爱国运动的第一批骨干,许甦魂办学救国的梦想,已开始初见成效。但办学的花费不菲,囊中羞涩,忠孝两难全,亦是煎熬着许甦魂的一个难题。

  早在南洋时,为了解决办学经费,他发起成立了“筹募委员会”,向华侨募捐。他自己带头认捐,把全部积蓄用来办学,可谓举步维艰。有一次,他发现自己差不多有四五个月没往家里寄钱了,而此时,一封催要钱款的家书也送到了他手上。

  如何回复这份信,让许甦魂煎熬无比。启迪就如同大锅烧水,需要火候,需要坚持。如果此时中断办学,则无异于釜底抽薪,肯定会前功尽弃的。不久后,向他催款的母亲就收到他的来信,当母亲满心欢喜地打开信时,却发现信中只有一张纸,上面写了一个大大的“钱”字!

  前有古人画饼充饥,今有甦魂“画钱解困”,这种毁家纾难的胸怀,既让当局者啼笑皆非,亦让后来人深感敬佩。

  1920年,在外漂泊多年的许甦魂回到了故乡潮州庵埠镇,看到依旧一片死气沉沉的故乡。痛心之余,他毅然决定从改革教育入手,在家乡掀起一场新文化运动。在耐心说服乡里的进步绅士后,他将他的母校,澄源学校改为凤岐学校,并对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改革后的凤岐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生的素质大大提高,邻乡的适龄学童纷纷前来求学。

  如果说,此时的许甦魂,对教育救国这件事的思考还只是初见雏形,那接下来发生的这件事,就堪称这张蓝图里那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次午后,许甦魂正在家中读着《中国时事政治》。此时,十几岁的邻居姑娘,正好提着一篮洗好的衣服,迈着小碎步,艰难地从外面走了进来。姑娘的眼神是那么空洞无望,这让许甦魂感到很难过。而正在此时,他的堂妹拿着《新青年》来向他请教。看着堂妹那充满求知欲的眼神,再想着刚才邻居姑娘的空洞绝望。许甦魂猛然想到,堂妹与这个姑娘,以后都是要为人母的,而她们教育出来的孩子,必定截然不同。祖国和民族需要解放,女孩子也应该走出闺阁,做一个有文化的新型女性。国要强,女子亦不能弱!

  于是,他力排众议地创办了凤岐女子夜校,但由于传统礼教死而不僵,依旧深深地禁锢着人们的头脑,使得报名入学者寥寥无几。

  为了破冰,许甦魂不仅挨家挨户,上门劝学,他还让妻子陈宝英、六个胞妹堂妹带头入学,并由他亲自授课。在他的带动、劝说下,仙溪、文里等乡的妇女也前来报名,夜校人数接近五十人。

  但只教习科学文化知识还不够,缠足、盘发……这些陋习不仅毒害了女子的健康,更是从多方面限制了女子参与社会事务。为此,他极力反对所谓礼教,大力倡导女学生放脚、剪发髻。但在旧礼教的长期束缚下,很多人都不敢剪,连许甦魂的妻子都不敢剪。在几次劝妻子无效后,许甦魂想出了一个绝招,那就是趁妻子熟睡时,偷偷把她的发髻剪掉了!面对妻子的错愕和怨怼,他还邀功道,妻子应该感谢他,因为是他带给她清爽的面貌,让她节约好多梳头发的时间。

  从头脑到面貌,从精神到礼节,从小家到大家,许甦魂的教育理想,是一次彻底的革故鼎新,重塑魂灵。他以前瞻的眼光、高亢的热情,让教育破除心中贼,助力后来者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明天。

  “人品学问两堪钦佩。”这是爱国侨领、缅甸潮州会馆会长陈维岳对许甦魂的评价。

  革命胜利后,在庵埠镇革命烈士纪念碑上镌刻的第一个名字,就是许甦魂。而在许甦魂的家乡,凤岐小学已经变成了一个集校园、花园、乐园于一体现代化的学校,它依旧承继着革命的红色基因,用朗朗书声,告慰着这位一片丹心报家国的先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