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红色家书里的革命情怀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08    点击数:3088次




  风起云涌的革命年代,他与众多有志青年一起,为救亡图存奔走呐喊;奋战闽粤大地上,他坚定理想信念,无惧生死、勇毅前行;即便身患重病,他依然拒绝了养病的机会,为抗战事业燃尽最后一丝光亮。他就是钟骞,曾写过一封感人至深的家书。


  “妈妈,我很好,你别念挂!虽然你的叛逆的孩子不能够好好地来补偿妈妈毕生的心血,不能够好好地在今天来解消妈妈留在额角上几十年来的苦难与忧烦所堆积起来的皱纹。可是亲爱的妈妈,站在人群与国族的事业上,妈妈的乳汁毕竟不会白喂了我的。”这是《岭南英烈家书》中所选录的一封家信,字里行间充分展现了一名革命者的拳拳赤子心,写信人是共产党员钟骞。为了革命事业,钟骞倾其所有,忘我工作,即便积劳成疾,依旧义无反顾。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林茵: 因为钟骞自己常年在外,不仅不能够奉养母亲,还要承受来自亲朋好友的质疑,信中充满了对母亲的愧疚之情。他说他既不能够好好地来补偿妈妈毕生的心血,又不能够消解妈妈留在额角上几十年来的苦难与烦忧,是不肖的。但是他的所作所为,是站在人群和国族的事业上,妈妈的乳汁不会白白喂养自己的,他只能用革命来报答妈妈的恩情。


  钟骞,1916年出生于意溪长和钟厝内,3岁时父亲意外去世,母亲含辛茹苦抚养他长大,供他读书。在广东省立第二师范学校、国立中山大学文学院就读期间,钟骞阅读大量马列著作,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并于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走上革命的道路。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林茵:1935年的暑期,回到家乡的钟骞用钢板刻印宣传抗日的传单,他还和堂弟一起把传单邮寄给各个商店、机关、团体和学校。到三更半夜,两个人又将传单带到街头散发,还写抗日标语,号召民众共赴国难。


  1936年西安事变后,钟骞在潮汕地区开展抗日救亡活动,他组织剧社,通过话剧、歌曲等文艺形式,激发民众爱国热情,并发起成立“潮安青年救亡同志会”,扛起潮州青年抗日运动旗帜。之后,钟骞历任中共闽西南特委秘书长兼机关报《前驱报》社长等职务,坚持在闽粤山区进行着艰苦卓绝的斗争。




  韩山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林茵:1942年在担任闽南特委期间,钟骞因为环境艰苦,加之操劳过度,积劳成疾,得了肺病。他生病之后仍然在病榻上坚持工作,来给他看病的医生不知道他是当地共产党的领导,每次上门总看到他手不释卷,觉得这么劳累对身体不好,就给他带来了一本小说让他消遣。但是医生一走,他又立刻拿出文件和报纸来。 病重期间,上级曾要他到延安治病,被他拒绝了,他说钱要花在革命更需要的地方。


  1943年,钟骞收到母亲寄来的家信和治病的钱,深受感动,在9月16日写下这封感人的家书。1944年5月,钟骞因病去世,年仅28岁。临终前,他写下诗句“思亲泣尽韩江水,报党未已命如丝”,表达自己对家乡、对祖国、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




  参观者 洪雪龄:钟骞他在人生最风华正茂时,就为革命事业牺牲了年轻的生命。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从钟骞的事迹上汲取力量,弘扬与传承钟骞的革命精神,奋勇拼搏,砥砺向前。


  意溪镇长和社区表示,将深入挖掘英烈事迹,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意溪镇长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曾钿:通过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号召支部党员学习钟骞烈士红色事迹,弘扬钟骞烈士的爱国情怀,始终把廉洁勤政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致力于培养勤政为民的党员风范,塑造自信、自律、自谦的廉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