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于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数:43856次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严密防范“四风”问题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原一级调研员丁静娟违规收受礼金和购物券问题。2019年至2022年,丁静娟在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和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一级调研员期间,先后多次收受相关单位、协会人员和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购物券共计23.4万元。丁静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丁静娟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原站长梁润雄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梁润雄先后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23.3万元。梁润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0年10月,梁润雄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1年2月,梁润雄因犯贪污罪、受贿罪,被潮州市湘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三、市金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助理陈铭深超标准、超范围接待、大吃大喝问题。2019年至2021年,陈铭深在任市金叶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期间,违反公务接待规定,多次超标准、超范围安排高档菜肴和洋酒接待相关人员,借机大吃大喝。陈铭深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陈铭深被开除党籍,并按规定与其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充分印证了“四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有关人员被严肃查处,教训极其深刻。节点就是“考点”,在中秋、国庆节假来临之际,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牢牢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提醒,严明节日期间各项纪律,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廉洁过节、勤俭过节,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以零容忍的警醒和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突出节日特点,深入纠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滥发津贴补贴、公车私用等顽瘴痼疾,深挖细查物流快递送礼、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从严查处打着人情往来的幌子搞团团伙伙、利益勾兑等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等不良习气,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