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李春涛烈士故居:修缮保护红色遗址 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4126次





  在潮州古城区,保存着许多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民居,其中一些老宅还具有革命的红色基因,传承着赤胆忠心、英勇奋斗的革命精神。湘桥区太平街道上西平路刘察巷里的李春涛烈士故居就是其中一座。今天的《清风溢潮州》一起走进李春涛烈士故居。


  古朴街巷里,这座清末兴建、独具潮味的宅院就是李春涛烈士故居,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不平凡的家庭,先后诞生出柯柏年、李春涛、李春霖、李春鍏、李春秋等一批革命志士。然而在潮州,柯柏年、李春涛等的革命事迹广为流传,知道李春霖的人却不多。




  李春涛烈士故居管理员 李科斌:李春霖17岁就逃亡到上海,因为参加革命,根本不敢和家里人通信,家里人一直没有李春霖的消息。直到1949年10月1号,柯柏年在天安门遇到刘伯承元帅,问他“我弟弟李春霖什么情况”,刘伯承告诉他你弟弟已经在1937年牺牲在甘肃。


  事实上,李春霖的一生极具革命传奇色彩,他是一位从潮州走上革命生涯并成长为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的革命英烈。在中国革命处于危难时刻,在家里李春涛大哥被杀害、李家被抄家的处境下,李春霖义无反顾投身革命。他先后担任红四方面军政治部秘书长,西路军政治部秘书长。1937年春,在河西走廊作战中牺牲,年仅27岁。




  李春涛烈士故居管理员 李科斌:他带了260多人掩护李先念等人撤退,结果全部牺牲。他这个人从小就无惧生死,意志非常坚强,什么困难在他面前都不是困难,李先念说,如果没有李春霖的掩护,就没有我李先念的今天。


  赤胆丹心、忠诚于党是李春霖烈士最鲜明的底色。他的名字和事迹,应该被历史铭记。2020年,我市启动李春涛烈士故居修缮工程,同年11月完成首期布展工作,并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对外开放。






  太平街道办事处一级科员 蔡文敏:近年来,该故居作为太平街道重点打造的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不定期开放给党员干部参观学习。目前,太平街道着力对该故居进行二期修缮和布展,提升故居的展陈环境,使其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家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光荣传统。


  修葺一新的李春涛烈士故居,详细介绍了李春霖烈士及李家“一门五志士”的事迹。每一位参观者从文字介绍中追寻李春霖烈士的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教育。






  参观者 赖仪:革命烈士是潮州人民的骄傲,值得我们敬仰,烈士的生平事迹应该被更多的人所熟知和学习,革命烈士的精神值得传承,值得发扬。


  参观者 陈雪敏:身为潮州新一代的年青人,我们要学习先烈们英勇无私的爱国精神,努力成为革命精神的传承者、革命文化的传播者。


  修缮保护红色遗址,让更多革命故事得以保存流传,让革命精神更好地传承发扬,也让古城文化旅游更具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