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巡察组向市司法局等1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15    点击数:18748次

      近日,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反馈会议。现摘要公开向市司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潮安区凤塘镇、湘桥区意溪镇等10个单位党组织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司法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意识形态工作深入研究不够;履行职能责任存在不足,对律师队伍监管不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仍有发生;作风建设不够扎实,机关工作效能不高;落实巡察整改责任有缺失,一些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生态环境局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贯彻落实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推进水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一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落实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存在差距,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有偏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生活垃圾分类等方面存在短板;开展“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缺乏韧劲,公房管理等方面存在弱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以案促改工作存在不足,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水务局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存在不足,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指导督促水利重点项目建设、防范水利工程安全隐患、谋划推进供水安全保障等工作不够主动;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战役办法不多,研究解决下属单位实际问题缺乏实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不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失之于软;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


      市医疗保障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推动医疗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惠民利民政策落实不到位,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价格、医保用药需求等方面工作担当作为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缺失,部分领域廉政风险突出;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机制不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选人用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短板,落实强农惠农政策不到位;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力度不够,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严实,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一些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基层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选人用人和队伍建设有短板;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不足,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履行职能责任不到位,城市管理工作、整治违法建设、开展综合执法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推进力度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队伍日常监督管理松懈,警示教育抓得不实;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存在缺失,巡察“后半篇文章”做得不实。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抓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严格;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制度规定不到位,履行职能责任存在欠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开展警示教育浮于表面;作风建设有短板,便企为民服务工作担当不足,优化营商环境主动作为不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不够,队伍建设不够扎实。


      潮安区凤塘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措施不够有力,基层社会治理存在短板,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够主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一些重点领域廉政风险突出,“村财镇管”制度落实不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严格,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短板;巡察、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


      湘桥区意溪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存在短板,推进城镇化建设力度不够,民生保障工作存在不足;推进“三大战役”不严实,干部思想作风转变存在差距,个别历史遗留问题久拖未决,统筹优化资源配置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有缺失,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巡察、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