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千里血脉叙赤诚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5    点击数:2886次

千里血脉叙赤诚——红色秘密交通线纪实

杨柳青


  在潮州这片革命热土上,曾有过一条鲜为人知的红色交通线。土地革命战争初期,以毛泽东、朱德为首的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江西瑞金建立了中央苏维埃政府。蒋介石组织国民党军队对中央苏区不断进行“围剿”,并提出封锁“必须做到使敌无粒米勺水之接济,无蚍蜉蚊蚁之通报的程度”。中央苏区物资及人员流通面临极大困难,周恩来于1930年10月组建从上海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通往以井冈山为中心的闽粤赣边革命根据地的秘密交通线。至1931年,形成了从中共中央所在地上海—香港—汕头—潮州—大埔—青溪—永定,经上杭、长汀进入江西中央苏区的秘密交通线。


  一、得天独厚枢纽站


  潮州是这条交通线上陆路与水路的重要中转站,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与根深蒂固的革命传统。作为当时闽粤赣三地活跃的商品集散地和著名侨乡,依山傍水的潮州城内外,商人集聚,东南亚、香港华侨往来甚繁,商业发达,为运送和采办各类紧缺物品进苏区提供了便利。早年建成的交通基础设施较为成熟,如1888年建造的韩江码头和1906年建成的潮汕铁路,为水陆交通提供了便利。铁路途经的桑浦山根据地以及庵埠、金石、龙湖、彩塘、沙溪、浮洋、枫溪、东凤等地,革命群众多;中共潮澄澳县委领导开辟的秋溪、登凤、浮凤根据地革命基础好,提供了有利条件和保障;韩江和汀江为交通线提供安全畅通的水路。因此,周恩来周密设计,不采取从上海直达江西的方式,而采取了水陆结合,先抵香港再折汕头,在潮州中转后北上苏区的迂回路线,既能麻痹敌人,又便于同志们乔装成商人华侨等各类人士进行往来。


  二、机智忠勇渡险关


  滚滚韩江水,千古颂英雄。为保障秘密交通线的畅通,潮澄澳县委在潮州城交通旅社建立了秘密交通站,配合由向忠发、李立三、余泽鸣、吴德峰组成的中央交通局开展工作。位于潮州城上水门内街卫星二路的交通旅社,闹中取静,又靠近潮州当时最繁忙的韩江码头,地下交通站掌管两艘电船,在韩江配合一支便衣武装以为商船护航的名义运行,往来交通安全便利。旅社老板吴寿庆是大埔籍印尼归侨,为人和善,其归侨身份有利于掩护。交通站既可接待同志,又可储藏货物,隐蔽性极好。当时,大批党政军领导干部通过这条秘密交通线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其中大部分人均在这里食宿。除此之外,潮州城内上水门街附近还设有德华旅社、新华旅社等,配合交通线的人员接待工作。1930年冬至1935年1月,先后有周恩来、邓颖超等党政军领导与国际人士共200余人以及大批电讯技术人员、文艺工作者经由此地安全进入中央苏区,为党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不负重托为革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条红色秘密交通线,是维系中华苏维埃政权存在的血脉和生命线,在潮州这片热土上浇灌出英雄之花,留下浓墨重彩的红色记忆,在中共党史上有着特殊的历史地位。1930年冬至1935年1月,这条交通线出色地完成了三次较大规模的护送领导干部进苏区任务。除了承担护送干部的重任,这条交通线还在传递信息情报、采办输送军用民用物资、转运钱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潮州本地的盐、水产品、火柴、药材、电池等生活用品以及从香港购入的电讯器材、印刷器材、军械器材,经由交通线沿途的汕头、饶平、大埔及苏区边境各级党组织开设的百货店、布匹店、五金店等,以合法经营方式输送入苏区。


  山高水远路多艰,千里血脉叙赤诚。途经潮州的这条地下交通线,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坚持长达四年多,是中央交通局所确定的华南四条交通线中开辟线路最早、使用频率最高、存在时间最长、所受破坏最小、人员及物资往来最多最安全的一条。军民同心为革命,无数共产党员、革命群众和英勇战士,用智慧、勇敢与鲜血守护这条红色血脉,谱写了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故事。


  在陆路交通线上,中共潮澄澳县委建在秋溪区八角楼的交通站,有一名交通员叫石榴姆。石榴姆,从饶平县海山嫁与八角楼村陈清壮为妻。她具有崇高的革命思想觉悟,性格刚烈。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她加入潮澄澳县革命地下交通站工作,时常腰间插着两只驳壳枪,机警灵敏,活跃在八角楼村和附近其他村庄以及莲花山澄海鸿沟一带。石榴姆作为县工委机关的交通员,时常接待和护送途经这条交通线的党政军领导干部。1930年冬至1931年春,邓发、叶剑英、黄甦、蔡树藩、陈友梅等一批重要领导干部都曾从这条秘密交通线安全顺畅地进入中央苏区。家住潮州火车站附近的交通员张姆(又称马西姆),1934年1月,由于叛徒的出卖,从事地下交通联络工作的马西姆祖孙三代人被捕。面对敌人惨无人性的酷刑和折磨,马西姆始终保守党的机密,将自己与家人的生命置之度外。


  正是这条秘密交通线上无数英雄默默无闻的奉献与牺牲,保障了交通线的安全畅通,出色完成了组织交办的转运护送等重要任务。它不仅仅是潮州与党中央、中央苏区同敌人开展特殊斗争的见证和纽带,更是一份留给子孙后代的无尽精神财富。


  回望来时路,苦难辉煌。让我们铭记历史,赓续红色血脉,在这片热土上,砥砺前行,启航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