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数:22167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426日至825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开展了巡察。1028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市委办公室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动员部署。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对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完全拥护、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召开专题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引导全室党员干部深刻反思警醒、统一思想行动,以严实深细的作风推动“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敷衍应付、弄虚作假,以整改的扎实成效诠释对党忠诚。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迅速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办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根据职责分工,逐一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系统推进整改落实。各党支部和各科室抓具体,对于反馈意见中涉及自身的问题,由党支部和科室进一步细化具体的工作事项,举一反三,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任务,突出真改实改。围绕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市委办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分项整改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将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我室存在的3方面11个问题,分解细化为32项具体问题并提出57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到岗,措施到位。同时实行定期会商和台账更新报送机制,室务会会议每月研究一次整改进展,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推动巡察整改深入开展。

(四)强化统筹兼顾,系统深入整改。推动巡察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融合,与落实市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实施方案紧密结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在举一反三、抓好整改的基础上,突出从思想、政策、制度机制层面上查找原因、建章立制,有效巩固整改成果,扎牢制度篱笆。对于能够当下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立即整改到位;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问题,紧盯关键环节,紧抓时间节点,认真研究、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力争尽快见效。2022121日召开民主生活会,室领导班子共查找问题20条,班子成员共查找问题116条,确保巡察整改涉及的深层次问题触及灵魂,推动巡察整改深入开展。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政治机关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一)关于理论武装不力,学懂弄通做实存差距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挤出时间、静下心来系统学习思考相对较少的问题。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利用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宣讲报告会和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拓展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暨宣讲报告会3场次,邀请专家作党史学习教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宣讲,有效带动全室党员领导干部深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

2.针对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不深的问题。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第一时间召开室务会会议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购买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书目,系统全面学深学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坚持“走出去”开拓眼界,在服务市党政代表团赴深圳、肇庆学习考察中,切实体会感受深圳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变化和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敢闯敢拼的勇气锐气,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下大决心服务市委打好“三大战役”。

3.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制订不严谨,第一议题执行不到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不深入,未能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内法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深学细照笃行不够等问题。一是坚持对标对表,逐年规范完善室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2021年来,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安排,召开室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8场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切实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二是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首要内容,2021年召开25场共38个学习类议题的室务会会议,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4.针对党内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有待提高,发挥市委“中枢”政治机关示范带头作用不够的问题。一是突出重点领域抓好精准立规。全面强化市委文件稿审核,进一步压实文稿起草单位责任,从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加强对起草单位的前期指导和文稿审核,及早提醒规范发文问题,切实把好发文源头关。注重征求市委法律顾问意见,确保市委文件合法合规,共征求市委法律顾问28人次。文稿内容突出问题导向,增强政策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确保市委文件于法周延、于事有效、务实管用,有效提升市委文件质量。二是严格落实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制度,由市委党内法规工作机构进行前置审核,重点审核文件制定必要性、内容合法合规性,坚决防止文件“仓促上会、带病上会”。

(二)关于系统思维不足,“三服务”工作水平亟待提升的问题。

1.针对开展督查力度不足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做好2021年为基层减负工作分工安排的通知》,强化对市直各有关部门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的督促检查,动态跟进管控精简文件、压减会议、规范督查检查考核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以问题为导向提醒、督促、指导推动基层减负工作真正落实到位。二是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深化落实“季查年考”的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组织对省委常委张福海同志定点联系潮州工作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145项工作任务、年度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等开展联合督查,深化督查成果运用,提升督查工作效能。三是深入落实《各级各部门政治要件台账工作指引》,综合运用随交随办、随机调度、现场督查、季度对账、年度盘点等方式手段,加强对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四是创新方式,梳理形成市委主要领导重点关注工作事项进行定向跟踪督查,以钉钉子精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狠抓落实,督查工作获市委主要领导“卓有成效”的批肯定。

2.针对办文服务质量不够高问题。一是严把公文质量关,从内容、文字、格式全面加强审核,做到政策制定符合权限、内容依据充分、文字精炼准确、格式规范严谨。严肃公文办理纪律,对报送市委的请示报告文件存在内容结构、体例格式、语言表述方面错误,或者存在重复发文、篇幅过长、照搬照抄上级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的,作出退文、通报批评、责令检讨等处理,确保机关公文规范、有序、高效运转。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各县区各相关单位报请市委备案的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指导和审查力度,按照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原则,认真开展备案审查工作。对报备文件是否符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合法合规并符合上级文件精神、是否符合制定权限和程序、是否落实精简文件、改进文风要求等进行严格审查,并依照规定作出同意备案、要求纠正等处理。三是全面了解掌握全市各级各部门贯彻落实“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的情况,特别是深度挖掘各级各单位在推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以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实效、积累的经验和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等,进一步加强综合开发与利用,为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提供高效信息服务。2021年,共编发《潮州信息》189期、《工作信息》184期、《工作信息(专刊)》6期、代县区直报点上报省委办公厅信息56期。

3.针对服务保障不周全问题。一是科学做好有关调研的谋划。紧贴领导同志工作思路,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提前谋划好市委主要领导的工作安排,切实提高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政务活动安排的计划性和延续性,进一步推动全市各项工作高效运转。二是注重提高会务保障能力。会前精心筹备,增强会议策划筹备工作的严密性和服务的主动性。会中服务到位,根据疫情防新形势,周密考虑应急措施、制订应急预案,落实责任、分工到人,确保会场秩序、领导接待、灯光效果等会议服务环节规范有序、衔接顺畅。会后及时总结,及时通报情况、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三是圆满完成市第十五次党代会任务。提前谋划制订党代会筹备工作《方案》,服务市委成立筹备工作机构,以大会召开时间倒推制订工作计划,不断完善日程安排,反复审核把关党代会报告等文件材料,严格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三)关于担当精神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即知即改,定期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题学习。二是加大意识形态专项培训力度,邀请意识形态领域专家开展专题讲座,有效提升全室干部职工风险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处置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室务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时落实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每季度不少于1次召开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四是履行“一岗双责”,全力抓好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工作。五是全面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六是加强对市档案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调研指导。坚持展览正确导向,展览意识形态审核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不严实

(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室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谋划研究,做到年初专题研究布置,年中定期检查督促,年底总结改进提升。

2.针对谈心谈话落实有差距问题。一是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注重在日常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中,聚焦政治能力、理论素养、组织建设、业务水平、队伍精气神“五大提升”,引导党员树立增强服务本领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丰富拓展“三服务”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推动党建与综合文稿、督促检查、信息新闻等“三服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和党员干部的交流,同时细化谈心谈话方式,以日常随机谈心谈话为主,视情况对家庭发生重大变故和身心健康存在突出问题的党员进行个别谈话,视情况对发现问题苗头的党员进行提醒谈话。

3.针对直属机关纪委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缺位问题。一是积极筹备市委办直属机关党委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选优配齐纪委班子。二是全面加强对全室干部及跟班学习、后勤服务人员党风廉政教育,观看全面从严治党警示片,有效强化室党风廉政建设。

4.针对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未成常态化问题。一是常态化推进警示教育,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丰富廉政教育载体,通过专题辅导、观看警示片,以案为戒、汲取教训,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堤坝。二是认真抓好节假日期间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和有关工作,每逢节假日前夕,召开会议安排部署节假日期间各项工作,严明节日纪律,确保廉洁过节。

(二)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未能彻底纠治的问题。

1.针对个别领导干部放松政治要求,学风文风不治,自我检视不严问题。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革命先烈敢于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对自身思想的改造,不断加强对刀刃向内斗争精神的认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支部书记为党员上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党课,教育引导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并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切实改进文风,持续改进作风。二是坚持理论学习与调研相结合,利用服务市委主要领导下基层调研和根据业务需要到基层开展工作之机,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学习基层,切实转变思想作风,更加务实高效开展“三服务工作。三是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严肃性,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5个方面问题和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指出的其他方面存在突出问题,深入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深刻分析原因,开展相互批评点真问题、真点问题,使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一次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开出效果、达到目的。

2.针对“文山会海”整治不够彻底问题。一是严格控制层层发文,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年度发文计划,严控临时性发文,对未列入年度计划的项目,按照一事一报要求加强发文必要性审核,对不符合发文3项硬指标要求的,不予发文。坚决压缩文件篇幅,弘扬“短实新”文风,严格控制篇幅和雷同率,严格按规范编排使用文号,规范发文规格,杜绝搞变通,坚决遏制文山反弹,切实为基层减负。2021年以来总体呈下降趋势。二是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统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集中统筹各有关部门列入年度市级计划事项,严格未列入市级计划事项的备案审查,坚决杜绝计划外随意增加督促检查考核频次。三是持续做好会议精简工作,切实为基层减负,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会议的统筹、监督,督促全市各级各部门做好规范办会工作。

(三)关于纠治历史遗留问题不力,资产处置不及时的问题。

严格执行相关财务规则及我室财务管理制度,及时清理应收及暂付款项,杜绝长期挂账现象,严格控制公务借款数额及还款时限,严格遵循还款时限“不过月”原则的规定。针对机构改革后资产划转任务未能按期完成问题。多次召开资产划转专题工作会议,按我市资产处置相关工作要求办理机构改革后资产划转报批手续。

(四)关于规矩意识不强,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1.针对财务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一是强化财经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组织相关科室人员深入学习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财务管理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及我室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制订室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正版软件管理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室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三是更加严格执行财务审批审核制度,杜绝经费支出凭据不规范问题。

第三方面问题,贯彻落实机关党的建设要求不到位,党建工作仍存短板和不足

()关于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班子成员没有指导、督促所在党支部开展规范化建设的工作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室领导班子成员自觉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科室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加强对所在党支部的督促指导,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班子成员在会上对所在党支部的半年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并对支部下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指导支部下一阶段工作开展,推动党支部建设进一步规范化。二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巡察整改以来共开展谈心谈话28次,及时深入了解分管部门和科室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纪律状况。

2.针对直属机关党委领导党建工作和工青妇工作的作用弱化问题。一是建立长效机制,每年定期听取工、青、妇工作情况汇报,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二是合理安排室务会会议议题听取工、青、妇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新一年工、青、妇工作,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作用进一步发挥。

3.针对主题党日、请示报告、党务公开、党建带群建等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务实管用问题。一是加强制度意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党建工作,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重要事项请示报告,坚持党务公开,抓好党建带群建工作,梳理完善主题党日、请示报告等制度,有效加强党建工作制度建设。二是机关党委定期督促检查指导各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强化制度执行,提高制度约束力。

4.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业务能力提升力度不够问题。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代表参加市直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暨“书记论坛”,结合工作实际深学细悟,转化学习成效,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二)关于组织生活不严谨,日常党务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以上支部大会,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积极开展现场体验、观摩教学、影视教学等更受年轻党员欢迎的学习教育形式,先后组织党员到市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参加市委办“知行学坛”活动专题教育培训,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严格按照上级部署,严肃认真开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支部会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委和支委之间、支委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会上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要求,支部书记代表支委向党员汇报支部工作情况,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收获,讲学习工作存在的差距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共同进步。

2.针对个别党支部资料台账管理不规范问题。一是立行立改,同时举一反三,对机关各党支部台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深刻反思,吸取教训,规范完善台账管理。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对支部有关材料及时整理归档。各党支部认真做好支委会、支部会的会议记录,做好主题党日活动的资料收集整理,对2021年来支部工作进行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台账管理更加规范完善。

(三)关于自身建设重视不够,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1.针对没有制定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回头看”工作方案,没有对模范机关创建情况进行全面盘点自查和检视分析问题。结合《2020年潮州市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工作清单》,对照创建工作总体要求、主要任务、措施步骤、组织保障,梳理分析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创建活动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

2.针对围绕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党建突出问题、开展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结合市委党建办《关于做好2019年以来市委巡察发现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要求,对照《2019年以来市委巡察发现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清单》5个方面17个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建立自查情况表,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立行立改,坚决整改,机关党建质量进一步提高。

3.针对未能深入研究分析,系统总结归纳或学习借鉴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经验做法问题。一是加强与省委办公厅、其他地市党办系统和市直有关单位的交流,学习借鉴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归纳运用自身创建过程中的经验做法,不断改进提升。选派年轻干部到省委办公厅跟班学习3个月,借鉴先进经验做法,提升能力水平。二是每半年总结一次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听取各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改进提升措施,以高质量的党建引领“三服务”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选人用人有程序性缺失,证照管理存漏洞的问题。

1.针对在选人用人上存在未严格执行有关规定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通过室务会会议等载体持续组织室领导班子集中或自学方式学习《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选人用人文件法规,进一步增强室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领导班子选人用人的领导作用不断强化。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各班子成员对讨论事项逐一发表明确意见,遇意见分歧较大时,暂缓进行表决。二是加强室组织人事干部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业务的知识学习,组织人事干部履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的规范性得到不断提升。落实专人负责记录室务会会议讨论决定情况,加强对记录人员业务指导,确保室务会会议记录规范、详实,充分体现讨论和逐人表决等情况。三是重新修订形成《市委办公室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办公室干部选拔任用动议、民主推荐、考察测评等环节工作,推动室领导班子讨论决定干部任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2.针对因私出国(境)证照管理不严问题。在对全体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进行全面清理的基础上,重新制订形成《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管理权限干部出入境管理相关规定》,及时印发全室领导干部学习,对室领导干部因公(私)出入国(境)证照审批手续、保管使用、归还期限等程序进行严格规定,落实专人专管,按时清理报备,及时登记造册,进一步规范管理办公室管理权限干部出入境工作。


三、下一步计划

市委办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市委巡察成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继续全面彻底整改,深化标本兼治,以更务实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推动“三服务”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领导、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改不到位坚决返工,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的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强化整改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坚持一抓到底,完成整改任务,在巩固扩大成效上下功夫。

二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把立行立改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在常抓常长上下功夫,针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深挖细剖,从制度机制层面找出“病症”,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固化整改成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发挥巡标本兼治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服务市委加快推进潮州高质量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当前“三服务”工作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抓整改与与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实现“四个打造”相结合,与实施“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相结合,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扎实抓好重大工作的贯彻落实和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为谱写现代化潮州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2284188;邮政信箱:枫春路党政机关大院市委楼7、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swbdwb@126.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中共潮州市委办公室

2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