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委统战部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8-03    点击数:11643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719日至8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委统战部进行了巡察。2021年11月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委统战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

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委统战部情况反馈会议的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委统战部迅速成立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跟踪落实、督促检查有关工作。在整改过程中,部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部署、协调推动问题整改,严把整改质量关,部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扎实抓好分管领域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逐项细化压实责任。制定出台《中共潮州市委统战部关于落实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原则、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步骤、整改要求。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意见照单全收,逐一对照细化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措施50项,全面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等,确保整改任务和责任具体落实到人。

三是加强督促推动整改。定期召开部务会会议、机关党委会议、每月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对各阶段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深入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确定推动措施。同时,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强化对各科室和辖属各党支部问题整改的督促,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任务及具体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反馈意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四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在抓好存在问题整改的基础上,从长远出发,举一反三,及时制定完善涉及部务会规范运作、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及保障和差旅事前审批等方面的规章制度11项,进一步规范各项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形成以制度管人、管财、管事的良好局面。


二、坚持立行立改,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抓好整改

市委统战部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贯穿于接受巡察的全过程,对巡察过程中及巡察反馈指出的存在问题,始终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目前除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各项存在问题基本完成整改。

(一)针对“思想建设夯实不牢固,学习先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一是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1年11月22日部务会再次传达学习《中共潮州市委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明确第一议题的内容和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建立部务会议题审批制度,拟上会议题由负责科室提前报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切实加强对拟上会议题的把关,确保第一议题制度得到全面落实。二是全面发挥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通过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部领导干部主动上讲台、授党课,向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精心组织开展全市统战系统“大走访、大宣讲、大团结”主题活动。部领导带头深入统战各领域宣讲市党代会和“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成员的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三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巡察反馈的专题学习缺失问题,于2021年9月1日召开部务会(扩大)会议,对相关内容进行系统学习。积极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开展“统战悦读”学习活动,组织专题读书班4场次,认真开展学习交流,组织党史知识线上测试活动3场次,红色革命传统教育11场次,机关党委学习会8场次。组织支部党员前往人民广场文化长廊观看民法典书法作品和法治剪纸展览,到浮洋镇井里村开展“同心结对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活动,部领导为机关党员讲授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党课,开展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两会”精神宣讲活动,组织党员集中观看红色影片《长津湖》和《跨过鸭绿江》,让广大党员接受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四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市委统战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结合统战部门工作实际,全面明确重点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意识形态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宣传工作和相关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对统战各领域的思想引领,支持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寻美·中国”等主题活动,打造“潮州市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增强统一战线成员政治共识。

(二)针对政治统领力显不足,履行职责使命有差距问题:一是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进一步明晰部务会议、部长办公会议的职责,严格执行部务会、部长办公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相关制度,做到原则上每周定期召开部务会议,及时研究部署部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修订《市委统战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11项制度。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积极牵头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牢固树立大统战思维,充分发挥统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切实加强牵头抓总作用,加强沟通联系,要求各成员单位定期报送工作情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调动各成员单位工作积极性,凝聚工作合力。如牵头21个职能部门建立“同心暖企”联席会议制度,扎实开展暖企行动,有效提高工作成效。三是切实加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外干部培养联系制度,与组织部门研究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规划,研究分析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工作进展情况,深入各县区开展无党派处级以上年轻干部专题调研,发现和储备一批优秀党外干部,实行动态管理,有重点地加强培养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干部队伍。加大对党外干部的培养锻炼,积极拓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育培训,积极推荐党外干部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培训。充分利用市各民主党派换届、市政协换届的契机,积极推荐党外干部担任各民主党派领导机构成员、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专长和优势,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四是全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定期召开“同心暖企”联席会议,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面对面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并认真梳理企业家反映的问题及职能部门的答复,编制《潮州市“同心暖企”联席会议材料汇编》,打通惠企政策进入企业“最后一公里”。部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队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并于2022年1月主持召开全市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家宣讲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同民营企业的沟通交流。切实加强佛教活动场所的巡查监督管理,坚决制止佛教商业化问题。积极推动宗教事务治理网格化管理制度的落实,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发现和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三)针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得不实,内控工作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2021年12月及时调整市委统战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成员。部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2022年1月研究制订《中共潮州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部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职责及任务要求。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统战业务结合起来,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印发《中共潮州市委统战部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不断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认真开展风险点排查。加强廉洁纪律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于2021年12月再次部署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要求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廉政风险点和风险源排查工作,详细填写岗位风险点排查登记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制订相关防控措施,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洁意识。本次共排查出风险点58个,制定防控措施67项。 三是扎实开展提醒谈话和警戒谈话。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党内谈话实施办法》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全覆盖谈心谈话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切实落实谈话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对本年度所有提拔任用、职级晋升、内设科室调整的人员分别进行任前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四是进一步严格财经纪律。认真学习采购相关规定,在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组织学习《政府采购法》,制订《市委统战部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等,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文件要求,按规定程序办理采购活动。制定《市委统战部公务接待事前审批表》《市委统战部公务租车事前审批表》《市委统战部市内(周边市)出差审批表》《市委统战部会议工作餐安排审批表》,进一步规范相关公务活动的事前审批流程和手续。建立完善办公物资出入库登记制度,对日常用品、办公耗材等实行出入库登记管理。组织开展对2018年以来各线条下拨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

(四)针对机关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队伍建设不够严实问题:一是全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对系统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目前部机关、市工商联、市侨联等党支部均已制订了支部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推动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广大党员开展组织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规定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部领导或支部书记为全体党员上党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开展主题党日、专题研讨、参观学习等活动,利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潮州统战”公众号等学习平台,丰富“统战悦读”等学习载体,强化理论学习,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二是推动辖属党支部全面落实巡察整改。加强对辖属党支部的督促指导,落实相关党支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本次巡察反馈的一些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立行立改,结合《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工作方案》,切实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巡促改、以巡促建,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做好相关会议记录,深化成果运用。三是全面推动机构改革深度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举办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提升统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举行党员“政治生日”活动,锤炼党性修养,永葆初心使命;开展“弘扬改革开放精神 争当‘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冲锋者”思想大讨论和“月读一书”“岗位练兵”等活动,坚决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以作风大转变推动改革发展大突破。


三、下一步计划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市委统战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市委统战部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使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市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是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加强“四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养分,自觉坚持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发挥领导班子领导核心和示范带动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更有力的举措抓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研究解决统战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不足,从严规范组织生活,把各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是坚定不移推动巡察成果转化。紧盯巡察反馈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长期坚持推进的任务,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工作不断深化提升。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同统战业务相结合,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实绩体现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2256123;邮政信箱:市党政机关大院市委统战部、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gdcztz@163.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2:30-5:30)。

中共潮州市委统战部

2022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