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廉语润瓷都 清风扬正气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28    点击数:3306次




  今年来,枫溪区纪委紧扣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结合区域特色,充分挖掘枫溪陶瓷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创新廉洁文化教育形式,将枫溪陶瓷作品的艺术内涵、创意理念与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依托枫溪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宣传平台,推出“枫溪·瓷之廉语”栏目,打造线上微课堂,推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行源于心。这把《初心壶》,是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瑞端的作品。作品以“心”为创作主题,整体比例协调,和谐生动,寓意着在前行中不忘校正方向,不忘出发初心。





  张瑞端儿子、市工艺美术大师 张泽锋:壶身是以心型作为主体的造型,包括在壶把、壶钮、壶嘴的位置都是环绕着“心”的线条去设计。在创作的过程中,对我们工艺美术从业人员来说,也是加深了我们对廉洁文化的认识,更加激励我们要坚守初心,让更多人从我们的作品当中感受到廉洁清明、高洁脱俗的品质。


  《初心壶》廉语撰写者、枫溪区纪委工作人员 胡力月:在创作“瓷之廉语”的过程中,首先就是跟《初心壶》的作者交流学习,初心就是人心中的理想、梦想的体现,《初心壶》便是这一理念的最好诠释,提醒我们不断勇毅前行,不忘初心做好每一件事。


  这是“枫溪·瓷之廉语”栏目的首篇作品,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广泛关注。为打造好该栏目,枫溪区纪委成立专门的工作队伍,通过走访陶瓷工艺大师,广泛征集代表性精品名作,发动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己在监督执纪中对“清正廉洁”的所思所悟,开启了在陶瓷精品上精雕细琢廉言廉语的大胆探索,并定期在微信公众号推出。






  枫溪区纪委“枫溪·瓷之廉语”栏目审核人 张银贵:我们坚持以“德艺双馨”标准选人,以“原创精品”选材,以“创意内涵”选题,广泛征集陶瓷艺术大师代表性精品名作。把陶瓷文化和廉洁文化两个元素融合起来,用简洁易懂的语言,配上陶瓷作品精美图片,形成一则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瓷之廉语”信息。


  《初心壶》廉语撰写者、枫溪区纪委工作人员 胡力月:参与“瓷之廉语”创作,对自己的廉思廉行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监督执纪和廉洁教育的职责,自己首先要敬廉守廉,才能带动和引导其他人知廉守廉。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 吴维潮:通过陶瓷文化,从这个切入点来进行廉洁的教育,制壶也好、人物雕塑也好等等各种形式的陶瓷作品,来反映廉洁的关系,这种举措是比较有先见性的,也比较有效果。




  目前,“枫溪·瓷之廉语”栏目已推出60期,“以瓷话廉·大家谈”20期,并将其汇编成册,深化“廉语润瓷都”建设,为廉洁枫溪注入清风正气。




  枫溪区田头何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何来源:在我们党群的服务中心,我们设置了滚动的宣传图片,让过来办事的群众以及村干部都可以参观,廉洁文化就在我们家门口、就在指尖,可以起到宣传的作用,也让群众对我们村起到监督的作用。






  枫溪区纪委“枫溪·瓷之廉语”栏目负责人  郑浩彬:打造“瓷之廉语”栏目,编印《枫溪·瓷之廉语》书籍,让廉洁文化更接近党员干部、更贴近群众,既有创新又接地气,推动了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村居、进校园、进企业。接下来,我们将紧紧围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总要求和市的部署,感恩奋进、乘势而上,继续推动廉洁文化宣传教育走深走实,为“清风溢潮州”而奋力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