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饶平县纪委监委:用好“活教材”让身边人闻警自省
来源:饶平县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19    点击数:2986次

      为深化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腐”,近日,饶平县纪委监委编印了《廉政警示——饶平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作为今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学习内容之一,发放至县、镇、村三级,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图为饶平县纪委监委编印的《廉政警示——饶平县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


      该廉政警示读本分“警示篇”和“制度篇”二大板块。“警示篇”重在以案释纪释法,选取了近年来饶平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20个具有代表性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涉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职务犯罪”“土地管理”“扶贫领域”“生态环境保护”“赌桌酒桌”“侵占国家专项、集体资金”等7大领域,涵盖县、镇、村三级,涉案人员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普通干部。每个案例包括“基本案情”“案件剖析”“县纪委监委提醒”“纪法链接”四方面内容,让党员干部知道涉案人员违反了哪些党纪法规、违纪违法的原因,并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提出警示要求,敲响“警钟”,划出廉政“红线”。“制度篇”汇集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若干规定(试行)》等党纪法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日常自学必修内容。


      “这些违纪违法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引人深思,令人警醒。党员干部一定要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一名基层干部学习廉政警示读本之后深有感触地说。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创新警示教育方式,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饶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饶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