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厚植廉洁土壤 涵养清风正气
来源:潮州日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18    点击数:3012次

韩愈纪念馆被中央纪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潮州日报记者 庄园 摄


  清风化雨,润物无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涵养文化,正心修身。近年来,我市积极创新教育载体,深挖本土廉洁元素,打造廉政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公园、廉洁文化广场……阵地建设遍地开花,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重要平台。


  韩文公祠这座承载着千年文化的著名景点,立足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深挖韩愈廉洁文化基因,不仅是全市干部群众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重要场所,更是潮州廉洁文化建设的标杆。


  挖掘传统文化 厚植廉洁文化


  韩文公祠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纪念韩愈的祠宇,更是潮州民众师韩“勤廉爱民”的精神殿堂。这里,有牌坊甬阶、亭台楼阁,底蕴深厚,风清气正;这里,有祠内沿壁环列的明清颂“韩”碑刻,文风优佳,意境高远;这里,有各界名家挥毫赐墨的“天南碑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2010年,韩文公祠被中央纪委授予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这也是我省仅有的两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之一。


  韩愈,是文起八代之衰的文章巨公,也是“道济天下之溺”、恪尽职守的正直人臣。任潮州刺史短短八个月的时间,他驱鳄除害、关心农桑、赎放奴婢、延师兴学,为百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值得传颂和学习,对增强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保持清廉本色、发扬优良作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近年来,韩文公祠坚持在传承历史文脉、开拓时代精神内涵上下工夫,不断丰富韩愈文化精神内涵,努力把韩文公祠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成传统文化展示和廉洁文化传播的精品阵地。韩文公祠丰富的廉洁文化内容、形式多样的功能载体,既体现潮州传统文化“美”的精神内涵,又彰显了廉洁文化建设的时代特色,让党员干部在赏心悦目中受到“春风化雨”般的廉洁教育。


  为厚植基地廉洁文化,韩文公祠深挖潮州历史廉洁元素,在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内,新增“韩愈精神的传承”浮雕壁画展,纵向挖掘宋、元、明、清不同朝代的仕潮官员传承韩愈遗风、以韩为师的事迹,突出韩愈精神内涵的延续、继承和拓展,展现潮州深厚的崇韩情结和韩愈文化的博大精深,充分发挥其滋养、浸润、熏陶作用。


  同时,在天南碑胜长廊,增设“韩愈治潮”专题展,从廉洁高效、崇文重教、古今同仰三个方面详尽介绍韩愈治潮的功绩和影响,展现韩愈“勤廉爱民、心怀苍生”的为政思想,以及潮人“感恩、包容”的文化特质;在天水园开设了“赵德先生事略展”,深入介绍赵德生平及其对潮州教育事业发展的贡献和对韩愈文化传承的影响,进一步横向挖掘韩愈文化的时代精神内涵。


  创新宣传载体 唱响“廉洁好声音”


  文以化人,日新其德。韩文公祠坚持丰富宣教载体,激发文化活力,积极探索韩愈文化传播新途径,拓宽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宣扬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代代相传。


  韩文公祠在宣传上与时俱进、融合创新,推出景区VR全景漫游展示+语音讲解系统,运用新的科技元素,让线上参访者可以直观、身临其境地感受韩祠的廉洁文化氛围,进一步扩大廉洁教育受众面和覆盖面,提升宣传教育体验性和感染力。


  为紧跟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步伐,韩文公祠推进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触摸屏内容改版更新工作,增加“国史讲堂”和廉洁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新栏目;推进韩愈名言警句互动投影翻书设施配套工作,收集整理韩愈名言警句70多则,增强文化宣教趣味性和参与感,用廉洁文化涵养清风正气、传播时代正能量。


  与此同时,积极开展讲解员专业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讲解员的知识层次、业务素养和讲解技巧,做到因人施讲、因类施讲,更好发挥韩文公祠廉政教育基地的文化传播职能和社会教育功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近年来,前来韩文公祠参观学习的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院校师生每年近800场次。


  通过参观学习,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学习传承韩愈“居其位则思死其官”“以民为本,勤政廉洁”的从政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投身到潮州现代化建设中。


  韩愈纪念馆副馆长黄智敏表示,为传承历史文脉,厚植廉洁文化,韩文公祠将以讲好潮州韩愈故事、用活本土廉洁教材为着力点,继续深挖潮州韩愈文化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增强韩愈文化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渗透力,为广大干群感受廉洁文化熏陶、培育廉洁正气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让韩祠廉政教育基地真正成为以史育人、以廉化人的重要阵地。


  以点带面拓阵地 “廉洁之花”遍地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韩文公祠只是我市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深挖本土“廉洁基因”,搭建多样“传廉平台”,廉洁文化建设以点带面,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遍地开花、亮点纷呈、成效卓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湘桥区利用本地悠久文化,积极挖掘历史廉洁文化资源,以潮州先贤唐伯元一生为官,践行“任宦者,当以权要为冰山、以士民为泰山”以民为本的权力观和 “清苦淡泊、洁己爱人”的廉洁准则为依托,在唐伯元故居开辟湘桥区廉洁文化教育基地。


  潮安区利用东凤镇特色农产品芡实作为廉洁元素(当地俗称芡实为“莲”,“莲”与“廉”字谐音),着力打造东凤镇新时代廉洁文化中心。该中心巧妙地将芡实文化元素融入到展板设计、展馆陈设中,寓廉于“莲”,设置了廉洁文化展厅、廉洁讲堂、廉洁书屋、廉洁文化墙等特色版块,将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二者相结合,多角度展示清廉之益和腐败之害。同时,配置了影音和电子触控屏一体机等设备,着力打造集教育性、思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互动式环境。


  枫溪区以陶瓷文化为切入点,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积极探索基层廉洁教育的新方式、新形式,在石桥社区建成该区首个廉洁文化广场。围绕“廉韵守初心、身正自清明、香莲润风清、家廉万事兴、筑牢廉洁堤”主题,突出枫溪区的陶瓷文化特色,采用陶瓷特色廉洁造型,巧妙植入“廉”的基因和“法”的内容,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风尚。


  饶平县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公园的教育、浸润作用,打造钱东廉洁文化主题公园,以“廉道”“廉壁”“廉语”“廉亭”等形式为载体,结合格言警句、廉洁诗词等内容,积极宣扬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思想,巧妙地将自然景色、人文景观和廉洁文化相融合。在园内参观的游客林伯说:“文化如同空气,虽然无形,却以强大力量向人们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取向和道德风尚,对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德的社会氛围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下,从市区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医院到校园,我市各地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教育阵地,处处传递着浓浓的廉洁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