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来源:《党建》杂志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数:3812次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奋勇前进,胜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发生新的历史性变革。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在推进自我革命、促进社会革命中的功能、价值、定位,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政治定力,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上作表率,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全党自觉而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

  各级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忠诚履职之本,掌握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已举行26次集体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带动全系统强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思维、战略谋划、精准落实能力,化为忠诚履职尽责、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把自己摆进去,带头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时,坚守职能职责,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围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任务,抓深抓实政治监督,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2022年1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存在的政治偏差。严肃查处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青海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调查督办湖南洞庭湖违规违法建设矮围、京津冀违建大棚房等背后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对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措施不力问题严肃调查追责问责……纪检监察机关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坚决防范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有机结合,将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积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监测评估体系,总结形成动态分析判断、精准政治画像有效做法,整体把握监督地区、部门、单位的政治生态状况,为各级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有力支撑。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和廉洁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破坏选举等行为,推动从源头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仅今年1月至4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已公开通报查处20名中管干部。一条条审查调查消息的背后,彰显的是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的政治定力,是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顽强意志。


  腐败是最容易颠覆政权的问题,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压倒性力量常在,坚决消除腐败这个最大危险。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决查办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王立科、刘新云、傅政华等人的政治团伙案,严肃查处王富玉、周江勇等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的纽带。持续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粮食购销、煤炭资源、开发区建设等重点领域反腐败工作,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形腐败、新型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的斗争。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主动投案人数大幅增长,2021年,有3.8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0.4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正确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坚持一体推进,深化标本兼治,不断提高治理腐败综合效能。抓住“不能”这个关键,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有机结合,以点带面促进完善治理。严肃查处陈刚案推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查处云光中、邢云等案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专项整治,查处张琦案推动海南规范土地管理等。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注重发现个案背后深层次问题,就完善金融机构监管、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等提出监察建议。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9万份,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抓住“不想”这个根本,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根基。深化运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和典型案例,强化警示警醒,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坚决斗争,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进入了始终保持零容忍的震慑,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的常态化阶段,形成了惩恶扬善、纠治并举的良性循环,成功走出了一条依靠制度优势、法治优势反腐败之路。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中央政治局会议就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彰显了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坚定不移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和意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一刻不停歇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顽瘴痼疾。



  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年接着一年坚守,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深挖严治不吃本级吃下级、不吃公款吃老板、超标接待拆分报销、物流快递送礼、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等问题,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紧盯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入纠治只喊口号、空泛表态,不抓落实、应景造势等问题,督促纠正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坚决查处不顾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及时研判“四风”新表现新问题,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党的十九大以来,截至今年3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2.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75.55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9.17万人。



 2019年1月22日,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纪检干部和税务部门稽查人员在一家超市检查是否有单位公款购买购物卡情况。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以人心所向为工作导向,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确保乡村振兴起步稳、工作实。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期间,全国共查处相关问题28万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万人。深化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严肃查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保障党中央各项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5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9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万人。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严肃查处黑恶大案要案背后的腐败、责任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健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机制,把握作风建设阶段性特点和地区性、行业性差异,抓住普遍性问题和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把纠正“四风”要求纳入党纪条规,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党内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光荣传统,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六大纪律载入党章,表明了用严明纪律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党中央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划出纪律红线,扎紧党规党纪的笼子。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纪律部队,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不断拓展监督执纪执法成效。


  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从政治上审视,首先查明违反政治纪律问题。紧盯“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突出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强化纪律执行,提升纪律刚性,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巩固发展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常态化成果。统筹用好党纪国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有效衔接司法,推动实现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62.7万人。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从监督执纪拓展到监察执法,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和纪法标准,做到纪法情理融合,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尽最大可能教育挽救干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2.5万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0%、23.2%、3.3%、3.5%。运用第一种形态人次数量持续增长,所占比例从2017年的59.7%增长到2021年的70%,“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到实处。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以强有力问责推动责任担当。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聚焦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领域,加大对重大事故事件问责力度,对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云南昆明滇池旅游度假区铭真高尔夫球场整改不力以及沿湖违规违法建设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2021年,全国共问责党组织4474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监察对象5.5万人。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党的十九大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战略部署。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围绕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由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逐步进入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实现监督全面覆盖。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视,构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完成后,将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监督全覆盖。改革派驻监督体制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分类施策推进中管企业、中管金融企业、中管高校等领域派驻机构改革,深化省市县派驻机构改革,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2022年3月23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形成常态长效监督合力。建立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使用、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实现“四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强化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积极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贯通协调,在更大范围内整合运用监督资源和力量,形成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党和国家监督“大格局”。


  不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持续释放治理效能。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促进以身作则、担好责任。



  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钟纪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