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韩愈治潮留佳话 廉洁之风代代传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7-14    点击数:4201次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开辟“清风溢潮州”专栏,聚焦我市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分享潮州红色廉洁故事、介绍地方廉洁文化建设工作经验,敬请关注。




  韩文公祠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保存最完好的纪念韩愈的祠宇,是潮州千百年来的精神文化圣地。2010年,韩文公祠被列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依托这一载体,我市大力宣扬韩愈以民为本的从政之德、高效勤勉的务实之举、克己奉公的清廉之风,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代代相传。




  “君子居其位,则思死其官;未得位,则思修其辞以明其道。”公元792年,刚登进士第的韩愈听说谏议大夫阳城任职期间,日夜饮酒,不尽其责,于是写下了《争臣论》进行规劝。文中所提出的为官从政基本准则,也成为韩愈一生的座右铭。




  市韩愈纪念馆副馆长 黄智敏:这两句话的意思是说:君子在其职位上,就应该谋其政、尽其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如果未得到官职,也要钻研学问、写好文章阐明自己的思想道理。


  韩愈,是文起八代之衰的文章巨公,也是以兼济天下为己任、恪尽职守的正直人臣。任潮州刺史短短八个月的时间,他驱鳄除害、关心农桑、赎放奴婢、延师兴学,为百姓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好事,留下了“赢得江山喜姓韩”的吏治佳话。




  市韩愈纪念馆工作人员 黄苘:其中最广为人知的当属驱鳄除害,而这整一个事件,韩愈从摸清情况、动员民众、调集器械到真正驱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由此可见韩愈办事效率之高。


  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以韩愈一生勤政廉政的事迹为主线,讲述了他雷厉风行、严谨细致、勤政高效的官风官德,以及清正廉明、廉洁奉公的高风亮节等内容。其中,韩愈拒领额外补贴一事更为后人所称颂。






  市韩愈纪念馆工作人员 黄苘:当时孔戣任广州刺史兼御史大夫、岭南节度使,十分同情韩愈的遭遇,担心他被贬来潮俸禄较少,特地以上司的身份,拨给了他五十千的“别给钱”,并言明在“送使钱”中支出,这本是既充满人情味,又合理合法的正当津贴,但是韩愈却婉言谢绝了。理由有三:一是家眷未到潮,负担不重;二是州穷,往来宾客不多,供应有保障;三是私自存钱不是清正廉洁的行为。


  即便身处低谷,依然清廉自守,志行高洁。在韩愈文化的感召下,潮州历代不仅涌现出了陈尧佐、王元恭、薛侃、吴均等众多清官良吏,更造就了一代代潮士名贤。千百年来,廉洁清风穿越古今,浸润着潮州大地,给人们以深刻启迪。




  参观者:韩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勤政、廉政、善政的精神值得我们现在去深刻地借鉴和学习。


  参观者:我们应该从中汲取奋进力量,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积极挖掘韩愈文化的廉洁基因,弘扬清正爱民、勤政廉政的优秀传统文化,韩文公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自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大批机构团体前来参观学习,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社会氛围提供文化滋养,注入精神动力。






  市韩愈纪念馆副馆长 黄智敏:以讲好潮州韩愈故事、用活本土廉洁教材为着力点,深挖潮州韩愈文化的思想价值和现实意义,增强韩愈文化的艺术感染力和教育渗透力,为广大干群感受廉洁文化熏陶、培育廉洁正气提供更好的学习平台,让韩祠廉政教育基地真正成为以史育人、以廉化人的重要阵地。


  “利居众后,责在人先。”这是韩愈在《送穷文》中的自白。历经岁月长河,廉洁之光依旧熠熠生辉,愈发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