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 对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
重要指示精神 推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

李希主持会议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24    点击数:1281次
  6月23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国务院《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的落实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南沙开发开放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加快广州南沙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是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推动创新发展、打造优质生活圈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从“一国两制”大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强调,要深入领会总书记、党中央战略意图,准确把握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的原则要求,沿着正确方向推进建设。一要准确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南沙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坚强保障,确保南沙开发建设行稳致远。二要准确把握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这个战略定位,始终把南沙发展置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战略、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大局、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谋划和推进,把南沙打造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粤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重要力量。三要准确把握“三新一高”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的特点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服务全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四要准确把握改革开放这个重要使命,用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各项重点任务,用改革开放的办法创造性抓落实,形成具体平台、项目、政策、举措,把《总体方案》描绘的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会议强调,要凝心聚力抓好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力推进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为广州更好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一要突出科技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合作基地。强化与香港、澳门的科技联合创新,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吸引集聚高端人才,不断增强南沙的科技创新优势、现代产业优势。二要突出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创建青年创业就业合作平台。高起点高水平打造创新创业基地,不断完善政策服务体系和发展环境,推动三地青年交流交往。三要突出内联外通,全力支持共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携手港澳拓展双向开放,增强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功能,构建国际交往新平台,不断提升南沙内外循环链接功能。四要突出制度创新,全力支持打造规则衔接机制对接高地。紧紧抓住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这个突破点、金融市场互联互通这个新增长点、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相互衔接这个关键点,积极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的多样化实现形式。五要突出安居乐业,全力支持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坚持高水平规划建设,用好“绣花”功夫、统筹好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发展,全面焕发南沙的时代魅力。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认真抓好《总体方案》的学习宣传贯彻。一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省市成立工作专班,加强统筹协调、明确任务分工、推动工作落实。广州市要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属地责任,把南沙开发建设作为全市上下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举全市之力推进《总体方案》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对涉及南沙开发建设的事项创造条件、优先安排。二要细化任务举措安排,统筹制定短期、中期、长期行动方案、工作计划,一年接着一年抓,一锤接着一锤敲,推动南沙开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三要认真做好宣传解读,把强大政策效应、社会效应充分释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