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饶平县联饶镇纪委:强化基层监督 助力村居环境整治
来源:饶平县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17    点击数:3612次

      今年1月初,饶平县联饶镇葛口村在市创卫办牵头组织的“最差五个十”乡(村)评选中上榜。饶平县联饶镇纪委闻令而动,深入葛口村靠前监督,助力该村打好人居环境整治翻身仗。



整改前


      该镇纪委把转变干部思想作风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针对葛口村委会考勤制度不完善的情况,督促指导该村进一步完善上下班工作制度和值班制度,严格上下班、值班纪律,强化村干部纪律意识。同时,注重压实责任,督促该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明确工作分工,建立整改工作台账,逐项落实责任到人,按照整改期限倒排工期。



整改后


      该镇纪委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座谈了解、实地督查,对发现的葛口村存在的生活市场乱摆设、房前乱搭设、垃圾不及时清运、池塘水面漂浮物清理不彻底、宣传教育不到位等10多个问题,第一时间向该村反馈。督促镇驻村工作组和该村干部迅速开展整改,完善相关配套建设,加强长效管理,对村内积存的垃圾杂物、池塘水面漂浮物、乱搭乱建等进行清理清运,扩建规范生活市场,合理设置停车位,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此外,督促该村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村内空地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等“四小园”,将一些原来的垃圾“黑点”变成村容“亮点”,有效提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整治过程中,该镇纪委注重擦亮村级监督“探头”,督促指导葛口村村监会扎实开展“家门口”监督。该村村监会第一季度共向村委会反馈人居环境整治问题5个,并协助村委会推进村长安路段污水横流整治、部分村道加宽加固等工作,推动保洁人员清扫到位、村干部管理到位,助力该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开展。在今年3月市创卫督查通报中,葛口村整改工作得到了市检查组的充分肯定。(饶平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