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潮州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为高考保驾护航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6-10    点击数:4749次

      一年一度的高考承载着千万家庭的希望。连日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强化对教育、卫健、保密等有关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为安全有序高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市高级中学督查高考准备工作 林忆柔摄


      “高考关系到千家万户,你们作为主管部门,要切实做好高考各项工作,确保高考安全顺利进行。”为做到防患未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高考前及时督促市教育局做好组考筹备,明确各涉考单位工作职责,开展净化考点周边环境“八项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全市高考考点标准化建设等。紧盯考风考纪,督促推动市教育局落实监考回避制度、与县(区)教育局及市直考点签订考风考纪责任书、与考生签订诚信保证书,并要求该局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潮安区纪委监委到松昌中学检查高考考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准备情况 李育滨摄


      为确保高考考点每个细节充分准备到位,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开展考点考前“体检”。潮安区纪委监委和区教育局、沙溪镇政府等有关单位开展座谈交流,查阅高考工作相关资料,并到彩塘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潮州学校、宝山中学等考点督查。饶平县纪委监委对饶平二中等5个高考考点进行督查,督促各考点主要负责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枫溪区纪委组成监督检查组到潮州市瓷都中学实地督查学校考场、考生入场安全通道等重点场所保障情况。



饶平县纪委监委在饶平二中督查考点监控安全工作 吴建璋摄


      疫情防控措施和医疗保障是否认真落实,直接关系考生和考务人员的健康。驻市卫健局纪检监察组在督促强化组织领导、医疗保障措施、急救管理、卫生监督等方面下功夫,通过督促市卫健局做实做细《潮州市2022年高考期间医疗卫生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相关医疗机构分别做好对口考点医疗保障工作并在考前和考试期间主动为高考学生通“绿色通道”、落实相关疾控部门全力做好物资储备和疫情处置工作等,着力织密“监督网”。同时,该组还联合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市卫生监督所对4个考生住宿宾馆、酒店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考生居住环境的安全卫生。



枫溪区纪委到潮州市瓷都中学督查高考准备工作 郑萍萍摄


      保密工作关系到高考的公平公正。“试卷保管室的值班人员是否安排到位?班次是否有序交接?”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联合市委机要和保密局成立督查组,重点对试卷保管室软硬件设施,值守人员情况及试卷运送、值守、分发、回收和封装等环节的管理流程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