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1-29    点击数:51571次

      春节将至,为持续推进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市公安局水上派出所原政治教导员辜灿忠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20年,辜灿忠任市公安局浮洋派出所所长、潮安区看守所所长期间,多次违规收受他人及企业的礼品礼金共计3.9万元、香烟6条,多次违规以单位名义向从事公务人员赠送礼金共计1.8万元。辜灿忠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潮州港引航站原站长郑臣如滥发津补贴问题。郑臣如任潮州港引航站站长期间,潮州港引航站于2013年1月至2018年3月违规向该站员工发放“春节值班补贴”等各类津补贴合计91.7万元。郑臣如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退休待遇处理。违纪违法资金被收缴。


      三、 潮安区广生不锈钢工艺制品厂法人代表谢和生违规赠送节日礼金问题。 2013年至2019年间的每年春节和中秋节前,谢和生先后多次向从事公务人员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共计3.2万元。谢和生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1年10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上述“四风”典型案例,既有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又有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违纪行为均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警觉,坚决摒弃一顿饭、一瓶酒、一条烟是小事小节的错误思想,自觉抵制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优秀传统节日文化,把“节点”当“考点”,心有所戒、行有所止,确保过节不“失节”。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和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清醒认识“四风”顽疾仍存抬头隐患,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出入私人会所等顽瘴痼疾反复敲打,对苗头性、倾向性、隐蔽性问题露头就打,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坚决严肃惩治,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持续加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确保风清气正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