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整改
中共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1-11-30    点击数:30044次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29日至2021年2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年4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好巡察整改

(一)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市金融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作为树牢“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提出的整改要求,局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工作。2021年4月16日反馈会召开后,局党组于4月19日召开专题会,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有关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和巡察反馈会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局整改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把全局上下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压实责任,统筹部署,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好整改。反馈会后,我局迅速成立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根据职责分工,逐一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落实,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全局巡察整改动员部署会,主持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推进整改落实;其他党组成员按职责分工担负起整改责任,自觉认领问题,认真组织开展整改;各科室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全面深入、上下联动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细化措施,强化督导,以扎实有效的工作举措抓好整改。围绕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市金融局党组研究制订整改方案和分项整改台账,以问题为导向,将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五大方面15个问题分解细化为38项具体问题,逐一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确保整改任务到人、到岗,措施到位。同时,实行定期会商和台账更新报送机制,以问题清单为指引,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一个、巩固一个,推动巡察整改深入开展。

(四)建章立制,深化成效,以持续有效的机制抓好整改。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在抓好整改的基础上,深剖根源,举一反三,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同时,把抓巡察整改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和市委“1+5+2”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推动局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切实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金融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巡察整改期间,共制定、修订、完善制度3项,制定金融政策4项,努力将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以实的精神和严的作风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根据市委第一巡察组此次对市金融局党组巡察反馈的问题和局自身查摆的情况,市金融局党组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制定整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整改内容: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差距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扎实

1.针对领导班子示范引领作用不明显,部分党组会未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的问题

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机制制度,严格抓好“第一议题”制度的落实,今年来,召开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共32场次,均按要求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贯彻落实。同时,建立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工作台账,确保抓好贯彻落实。局领导班子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到讲政治的高度来抓,率先垂范,坚持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今年来,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为局党员干部上党课、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会,在局机关营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有效带动全局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贯彻不及时、部分重要会议未召开专题会学习贯彻的问题

印发了《2021年市金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科学合理安排学习专题并按要求组织开展学习。此外,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印发了《市金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召开后,及时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开展学习。

3.针对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市委的要求存差距的问题

局党支部切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来,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活动,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现场参观学习、上专题党课、开展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抓实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认真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召开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会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认真做好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组织学习、对照查摆等各项工作,扎实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提高了党的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

(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到位

4.针对个别干部学习研讨材料存在拼凑的问题

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机关干部全体会,进一步严肃组织纪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纪律和规矩意识,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表率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禁网上抄袭个人研讨发言、学习心得等材料。办公室结合近期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提交的学习心得的检查,暂未发现存在剽窃拼凑现象。

        5.针对党组未能坚持问题导向,自觉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中查找和发现问题的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局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多次带队深入乡镇、企业开展调研;其他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金融机构、创文创卫包联点开展调研,深入了解各单位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选派局党组成员到深圳市金融工作部门跟岗学习。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局党组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针对金融领域的重要工作和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突出问题,研究提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清单,确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优化金融营商环境、支持企业上市发展、防范涉众型金融风险、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满足民生服务事项等6项重点民生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全力推动工作落实。一是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潮州单丛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针对单丛茶产业融资难问题提出了11条具体措施,推动银行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二是推动出台《潮州市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奖励实施办法》,前移了奖励节点,切实减轻了企业上市的财务负担,降低上市成本。三是印发了《潮州市优化金融服务环境若干措施》,有针对性的制定了20条工作措施,进一步优化了金融环境,提升了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四是落实好分类监管,完成了对小贷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的检查、年审、评级工作,开展了对融资租赁行业的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了行业秩序、净化了市场环境,着力防止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五是扎实推进“两减一即”工作,在按规定将我局5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为“即办”类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将另外11项行政事项也调整为当日“即办”,让群众少跑腿,即来即办。六是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志愿活动,参与我市创文创卫工作。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局党组认真研究,在着力解决好存在问题同时,坚持标本兼治,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潮州市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力完善企业上市、挂牌培育机制;建设运营省“中小融”平台潮州分站,逐步构建融资服务线上对接机制。

6.针对班子成员检视问题和整改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学习革命先烈敢于斗争精神,不断增强对自身思想的改造,不断加强对刀刃向内斗争精神的认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会前认真做好专题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摆问题等准备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检视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问题根源,找准根子上的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成效。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足

7.针对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责任制滞后的问题

局党组进一步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及市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工作计划、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切实抓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8.针对抓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缺乏有效载体和抓手,潜存风险的问题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局党组通过举办宣讲报告会、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开展“百年革命 金融里程”展览,在地方金融领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引导地方金融行业人员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对地方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的调研了解,并定期召开会议进行研判,及时处置风险。同时借助网络平台在日常中加强舆情监测,及时跟进处理,消除不良影响。

第二方面问题:政治建设有待加强,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乏力

(四)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9.针对党组的职能作用认识存偏差的问题

召开党组会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党组职能定位。认真落实《中共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会议制度》,凡是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工作决策,都坚持党组集体研究决定,推动局党组工作规范化和科学化。

10.针对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中共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会议制度》,严格审核上会议题,严格组织程序,每次召开会议前,班子成员对会议议程和会议材料进行审核,党组书记严格对照议事内容目录清单进行审定把关。会上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党组书记实行末位表态,党组成员对党组集体讨论作出的决定坚决服从,坚决贯彻执行。

        (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11.针对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会后整改不够彻底的问题

切实做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情况,结合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敢于直面问题,查摆问题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针对自身检视存在问题,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切合实际的整改落实清单,对查摆问题,实现对账销号制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反弹不回潮。

12.针对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达不到“红脸出汗”效果的问题

召开党组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对照各项要求,把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其他班子成员也严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取得了较好效果,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效不佳

13.针对局领导班子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存不足,宣传发动不够有力的问题

召开局党组会暨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局党组会议暨扫黑除恶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我局扫黑除恶工作,强调要深入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工作,切实加强行业管理。发挥处非牵头部门作用,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培训、宣传、贯彻、执行工作,并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国家、省召开的处非工作条例视频培训会。6月份,开展处非宣传月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县区及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开展处非宣传月活动。同时,加强与省地方金融风险防控中心合作,提高扫黑除恶相关线索的获取率和查处率。今年来,全市发生非法集资案件数量和金额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

        14.针对对监管对象的真情实况了解把握监管不到位,行业治理工作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了对辖内小贷公司业务规范及风险排查,对融资租赁行业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进一步净化了行业秩序。二是组织开展了小贷公司和融资担保公司现场检查和监管评级,完成2020年度典当行年审材料初审上报工作。三是印发实行《潮州市贯彻落实广东省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的通知》,在政府网站公开市、县(区)两级处非办、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举报电话,多渠道多方式宣传推广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政策,提高广大市民参与热情。四是加强与省地方金融风险监测防控中心合作,提高线索的获取率和查处率。完善网络舆情会商研判工作机制,严防负面舆情发酵。五是完善工作机制,将处非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范畴,确定市、县两级处非牵头部门,确定乡镇处非牵头人员名单,初步建立覆盖市、县、镇三级处非工作网络体系,发挥基层村居组织和网格员的作用,实施网格化管理。

        (七)聚焦主业主责不到位

15.针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监管作用未能充分发挥,未雨绸缪意识不强的问题

建立健全相关的监管配套制度,制订了《潮州市地方金融组织行政检查规程(草案)》,规范行业发展。建立完善我局执法检查人员库,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制度完善,优化审批流程,我局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当日即办率100%。与市人行联合开展地方金融组织数据统计工作,促进行业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制定印发了《潮州市优化金融服务环境若干措施》,有针对性地提出20条工作措施,进一步优化金融环境,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效破解金融工作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

        16.针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差距的问题

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市防控金融风险联席会议工作职责,召集联席会议成员召开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开展非法金融活动查处,保护公众权益,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强化重点风险化解力度,做好重要时节风险稳控、信访化解工作。加大重点网贷出险机构的防控力度,成立风险应对领导小组及专班,“一企一策”妥善处置,全力做好维稳工作。

        17.针对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缺乏硬招实招,网贷领域风险隐患犹存的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将处非工作纳入综合治理范畴,确定市、县两级处非牵头部门,确定乡镇处非牵头人员名单,初步建立覆盖市、县、镇三级处非工作网络体系,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实施网络化管理,逐步建立完善处非工作的网络体系。二是开展教育宣传,提升防范意识。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的培训、宣传、贯彻、执行工作。在线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在政府网站发布风险提示。组织制作我市处非宣传视频节目报送省处非办集中宣传,组织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到社区、乡镇开展现场处非宣传活动。6月份,组织各县区及处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面开展处非宣传月活动。

18.针对文化金融街建设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成立文化金融研究院。我局与韩山师范学院签署建设文化研究院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潮州文化金融研究院。二是筹建金融文化历史展示馆并开馆。牵头主办了“百年革命 金融里程——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潮州特展”,该展览于6月30日在金融文化历史展示馆举办开展活动并于今年内持续向公众开放。三是开展金融课题研究。目前,我局已委托高校开展《潮州市金融业中长期发展对策研究课题》的研究。四是组织开展各类金融活动。今年来,已组织开展潮州文化金融街大家谈第十讲、《潮艺潮商》开幕活动、专利转化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暨金融大讲堂等活动。

第三方面问题:组织工作抓而不实,选人用人工作水平有待提高

        (八)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9.针对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滞后,未能及时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的问题

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坚持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金融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建工作常态化开展。自巡察以来,党组多次研究部署党建相关工作,印发《市金融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

        20.针对学习贯彻《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不到位的问题

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广东省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布置局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局实际情况,制定《进一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强化组织保障,努力打造规范化、模范化党支部。

21.针对制订年度党建工作计划流于形式的问题

结合单位实际,制定《市金融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文创卫志愿活动、党建共建、落实巡察整改等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按照年度党建工作计划,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相关材料,开展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好谈心谈话制度,深入开展纪教月活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22.针对会议记录存在的问题

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开展批评教育,要求全体同志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落实办公室牵头严肃会议纪律,完善会议考勤制度,印发《市金融局会议制度》,严格会议记录要求,做到会议情况第一时间记录、参会人员第一时间签名,会议日期准确无误,并详细登记缺席人员请假原因,坚决杜绝错签、漏签等情况。

        23.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有关制度,组织党员学习有关专题内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党员干部撰写检查材料,列出问题清单,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召开支委会,真刀真枪从根本问题入手,认真查摆支部存在的问题。2020年年度组织生活会后及时在党务公开栏通报相关情况,并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督导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各项工作,印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安排。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并向党建共建单位、机关全体干部、有关金融机构征求意见。党员干部之间积极开展交心谈心,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碰撞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党员均作出整改承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24.针对党务公开工作流于形式,公开内容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

成立党务公开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及时公开党务工作内容,做到常规性工作、重大决策、目标任务常年公开,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及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大事项经上级党组织审批后公开,确保公开全面性、及时性。

(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不力

25.针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不到位的问题

通过支部大会讨论确定了局入党积极分子,指定2名党员为其培养联系人,及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在思想上、政治上给予教育帮助,带动该同志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坚定信念,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十)选人用人工作有待规范

26.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同程度存缺失,廉政情况审核把关不严密的问题

召开党组会组织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并把《条例》和干部任用工作有关规定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严明选拔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市金融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整理完善干部任免纪实档案,把好廉政关,严格落实“双签字”制度。同时,开展公务员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自查工作,树立依法管理公务员理念,提高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27.针对干部选拔纪实材料不完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不及时、不齐全、归类不准确的问题

针对问题立查立改,加强人事工作人员力量,进一步提高人事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按照会议记录详尽完整,纪实材料规范有序,个人档案归档及时、会议纪要齐全的要求规范做好干部选拔纪实工作。同时做好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归档工作,对应该归入个人人事档案的材料及时归档,并同步更新干部档案目录。

第四方面问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缺失,“四风”问题根治不够有力

(十一)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

28.针对局领导班子调整后未及时调整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不足的问题

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总结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及时根据人员调整及工作需要,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机构,印发《关于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的通知》,强化组织保障。

        29.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不足的问题

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局主要领导带队到担保机构、湘桥区金融工作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了解行业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将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30.针对局党组设立后未及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问题

我局立行立改,进一步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根据实际及时调整,印发《市金融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金融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深入推动我局党风廉政建设。

31.针对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及防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

2020年,我局印发《关于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2021年,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党风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的监督,在往年排查的基础上,着力针对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全面排查机关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点,确保廉政风险找得准确全面,防控措施有效管用。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紧盯节日“四风”问题,在重要节日前及时召开机关干部大会,组织学习市相关提醒函及警示案例,加强警醒,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十二)形式主义依然存在

32.针对存在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的现象和过度“留痕”倾向的问题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细则现象,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上级政策认真研读,并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目前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印发了《潮州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关于鼓励引导城市工商资本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潮州市移动支付示范镇建设方案(2020-2022年)》《关于对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发放的贷款进行贴息的实施方案》等具体实施意见和措施。

第五方面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内部管理存漏洞

(十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33.针对未按规定程序落实政府采购的问题

即知即改,2020年起,我局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2021年起严格按照采购要求及程序合规采购,不存在采购程序倒置等问题。

34.针对部分公务接待、差旅费用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学习财务制度,严把报销关口。修订印发《市金融局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接待审批,未再出现公务接待费用报销缺附接待清单、公务接待超标准的现象。修订印发《市金融局差旅费管理实施细则》,严格履行出差审批程序,没有再出现差旅报销未附出差审批单的现象。

(十四)内控制度不健全

        35.针对物品出入库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落实《潮州市金融工作局资产管理办法》落实专人专岗,对物品采购人员和库房管理人员进行分离,采购人员不再兼任库房管理。对库存物资全面清理,严格落实出入库管理,详细登记每笔入库出库登记,每月进行库存盘点。分管领导和办公室负责人加强日常监督,每月月初对上月出入库情况进行检查,及时防控廉政风险。

36.针对公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规范公务用车的日常保养维护以及加油,确定公务用车加油和维护定点单位,办理单位加油卡,签订定点维护协议书。规范使用潮州市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严格公务用车申请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我局公车管理工作。

        (十五)专项资金的使用监管存缺失

        37.针对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督促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升财务工作业务水平,对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按要求及时报送使用情况。成立局内部审计实施领导小组,增强审计监督效能。

38.针对拨付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加强监督管理,组织对专项经费使用单位进行项目绩效评价,形成绩效评价总结。同时,督促各单位落实好资金管理有关要求,切实强化资金使用管理,不断提高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落实《潮州市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金融发展)管理办法》,确保专项资金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三、坚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以落实巡察整改推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金融事业上水平

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整改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差距,仍然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更务实的态度、更高的标准推动金融各项工作。

(一)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升局机关党建工作。加强理论学习,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围绕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着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组织人事建设,强化干部金融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改进作风,主动担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金融发展合力。

(二)严守纪律规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推进我局党建工作,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夯实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健全机制制度,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局党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突出重点,着力提升党建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机关工作效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对照我局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群众,解决广大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需求。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作为,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改革发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做出实绩,切实推动潮州金融事业蓬勃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768-2131106;邮政信箱:潮州市湘桥区新洋路197号华信大厦11楼、邮政编码:521000;电子邮箱:cz2131106@126.com)。也可径向市委巡察办反映,联系电话0768-2132335(接听时间:工作日8:30-12:00,14:30-17:30)。


中共潮州市金融工作局党组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