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警示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身边警示
【基层微腐败】饶平县浮滨镇宫边村原党支部第一书记、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得欢违反会风会纪典型案例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0-12-15    点击数:106026次

【典型案例】

2018年初,饶平县浮滨镇宫边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杨得欢在参加县委召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工作会议时,无视会场纪律,不仅在会场上打瞌睡,而且公然在会场上打电话。之后,杨得欢在被会风监督人员现场劝阻及被县委领导多次点名批评的情况下,仍我行我素,不予改正,造成恶劣影响。此外,杨得欢另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18年11月,饶平县纪委给予杨得欢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案例剖析】

本案是一起村干部严重违反会风会纪的违纪案件。所谓的违反会风会纪,是指违反会场秩序或者会议纪律,在参会过程出现缺席、迟到、打瞌睡、玩手机、随意离座、交头接耳或者做与会议无关的事等等直接影响会议质量的行为。这里的“严重违反会风会纪”,是指在多次强调会场纪律的情况下,仍置若罔闻,无视会场纪律,我行我素,不予改正,造成恶劣影响的行为。会风会纪不可小觑,作风建设不能轻视。会议是传达上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研究问题、部署工作、沟通信息的重要方式,是开展工作协调、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开会迟到、打瞌睡、玩手机……这些看起来似乎是“小问题”,但其背后折射出的,却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的问题。良好的会风会纪不仅是确保会议质量、实现预期效果的重要保证,更是党员干部个人政治素质、精神面貌、事业心、责任心的重要体现。本案中杨得欢严重违反会风会纪,造成恶劣影响,应当受到严肃处理。

【案例警示】

会风会纪是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是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作风形象的重要体现,直接反映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和自律意识,同时是确保会议实效、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保障。会风会纪问题是作风的缩影,会风不正、会纪不严,就会出大问题。严肃会风会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对各级领导干部严格管理与约束的必然要求,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之举。抓好抓实会风会纪,才能不断强化纪律观念,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氛围,以更加良好的会风促进作风转变,打造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担负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严肃会风会纪作为推进基层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坚决查处各种顶风违纪行为,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党组织一把手要把从严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日常,将干部队伍作风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纪律规矩意识,将良好的作风化为习惯,严明各项纪律,真正做到有令必行,令行禁止。

【纪法依据】

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五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