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曝光 >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关于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9-09-27    点击数:17071次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按照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的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整治“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治理“四风”工作高质量发展。国庆节将至,现将我市近期查处的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潮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湘钦违规收受礼金问题

钟湘钦任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于2014年下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间,先后多次在其办公室等地,收受相关燃气、建筑等管理服务企业、协会及个人送给的节日礼金共158000元。钟湘钦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5月,钟湘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款被收缴。

二、湘桥区官塘镇中心学校给在岗人员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问题

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中心学校日常在岗办公人员5人,每人均配备面积28.9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室,超标使用办公用房。2018年4月湘桥区委第一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过程中,指出该校存在办公用房超标问题。2018年5月官塘镇中心学校以书面形式向区委巡察组汇报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但该校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的整改停留在形式上,仅对现有的5间办公室做简单的物理隔断、在门口加挂功能牌等形式整改,该校在岗5名人员仍在原独立办公室办公。2019年4月,官塘镇中心学校校长刘继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三、潮安区原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大队长陈少仕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宴请问题

陈少仕任潮安区原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大队长期间,于2013年中秋节至2019年上半年间,先后34次收受企业或个人所送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或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共99600元。陈少仕于2018年底一天中午,在潮州市区一家精细菜餐馆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陈少仕另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19年7月,陈少仕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违纪款被收缴。

上述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违规收受礼金,有的超标准配置办公用房,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甚至有的多次违纪且延续至今年上半年,是典型的不敬畏不警醒、不收敛不收手。这充分表明在当前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淡忘、理想信念缺失,我行我素、顶风违纪。广大党员干部务必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警自醒。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要求对表对标,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增强抓作风改作风正党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定力,以自我革命的勇气,自觉反对“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盯住,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再创新绩,以作风建设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