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须知





“四风”问题受理范围

一、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方面:

(一)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其他礼品;

(二)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宴请;

(三)违规操办婚丧喜庆;

(四)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

(五)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

(六)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

(七)楼堂馆所违规问题;

(八)提供或接受超标准接待;

(九)组织或参加用公款支付的高消费娱乐健身等活动;

(十)接受或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健身娱乐等活动;

(十一)违规出入私人会所;

(十二)领导干部住房违规问题;

(十三)其他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


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

(一)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包括:

    1.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调门高、口号响,行动飘、落实差,把说的当做了、把做的当做成了;

    2.推进工作模式单一,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层层圈阅转发、照搬照抄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或者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甚至弄虚作假,瞒报、谎报情况,隐藏、遮掩问题等。

(二)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方面,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包括:

    3.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

    4.“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推脱绕”;

  5.民计民生工程推进缓慢;

  6.便民服务单位和政务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政务服务热线、政府网站“僵尸化”;

  7.对尚未解决的一些问题,“新官不理旧事”。

(三)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整治严重阻碍潮州高质量发展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包括:

    8.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之上,听不得不同意见;

    9.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形式不重实效;

 10.慵懒怠政,对职责范围内应解决的问题层层上报请示,回避矛盾和问题;

 11.动辄签责任状、搞一票否决,泛化滥用问责或者以怕被问责为借口推卸责任;

 12.工作底数不清,要求不高,满足于“差不多”标准;

 13.干部队伍存在的担当不足、能力不强、浮皮潦草、推拖拉扯、自以为是、混天度日、宗旨淡漠、善于算计等“八种表现”突出问题。

(四)在发文办会、检查调研考核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问题。包括:

 14.无实质内容、非必要性发文,擅自扩大印发传达范围;

 15.随意扩大参会单位范围造成陪会现象;

 16.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能有效推动工作;

 17.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

 18.考核内容宽泛、标准不具体;

 19.过度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

 20.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过多过频过急;

 21.简单以书面材料评判工作好坏;

 22.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



注意事项


(一)“四风随手拍”主要受理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检举控告,请认真阅读“四风”问题受理范围。

(二)请认真如实填写表单中的各项目信息,确保所填信息真实、客观、明确。标题请标注“四风随手拍”,举报内容要写清楚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情节等。

(三)上传图片应真实、清晰、及时,禁止假拍、拼贴、捏造、抄袭,拍摄图片不得触犯国家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个人隐私。

(四)纪检监察机关提倡实名举报(请填写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和准确联系方式等内容)。




我已了解以上须知,我要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