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潮州市纪委“三个聚焦”,发挥问责利器作用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9-29    点击数:5188次

 

2017年以来,潮州市纪委坚持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和群众关注热点焦点等方面发生的失职失责问题,使真劲,动真格,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严肃问责32个单位217名责任人,给予纪律处分50人,诫勉55人,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等其它处理方式112人,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聚焦中央决策部署,严肃问责贯彻落实不到位问题

加强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贯彻落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各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失职失责问题,确保党中央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顺利实施。2017年,对2016年环境保护部华南督查中心督查组指出的潮安海蚀地貌省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存在大量人类活动等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问题和2017年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严重滞后、不锈钢抛光污染、陶瓷垃圾乱堆乱放现象突出等问题启动问责程序,共问责11个单位68名责任人。2018年初,对饶平县2017年11月21日和2018年1月18日先后发生两宗涉枪事件启动问责,对3个单位37名责任人和7个单位38名责任人存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责任机制不落实,相关人员履行职责不力,工作失职等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问责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

积极协作市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发挥“问责”这一个重要抓手,聚焦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抓住关键少数,一案双查,坚决发现和纠正有些地区、部门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责任缺失、履责不力等问题,通过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等环节中充分发挥作用。2017年,在查处市发展和改革局下属单位市储备粮管理中心、市粮食总公司于2003年至2016年间,以“管理费”“赞助费”等名义收受“回扣”问题的同时,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2名分管副局长予以问责,均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2018年,查处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公款送礼“四风”问题,对其主管单位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委书记,分管副局长等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问题予以严肃问责。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焦点,严肃问责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亮剑发力,着力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2017年11月6日,网络舆情反映潮安区凤凰镇凤凰水库旁边一大型露天垃圾堆放点位于凤凰自来水厂取水口附近,没有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成片的垃圾直接倾倒入凤凰水库,严重影响了周边的生态环境,污染了生活水源。市纪委主动介入,快速启动问责调查,对5个相关责任单位和9名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限期整改并通报曝光,有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落实,凤凰水库污染问题得到及时解决。2018年,对网络曝光的潮州市桥东东山公租房二次装修出现质量问题启动问责调查,给予存在漠视党的群众路线、履职不力问题的市房管局党组通报批评处理,对市房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分管副局长等人予以严肃问责,推动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