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市委第二轮巡察被巡察党组织 整改情况公布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7-03    点击数:4831次

近期,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整改阶段性任务已经完成。根据巡察工作相关规定和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近日8个被巡察党组织在官方网站全文公开整改情况。现将市民政局党组等8个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情况进行摘要刊登。

市民政局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制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议事范围和决策程序,进一步明确议事规则和办事规程;建立健全党组工作监督、落实和反馈机制,提升党组执行力。

针对医疗救助补助资金使用率偏低的问题,研究出台《潮州市关于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体医疗保障救助措施的实施意见》,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全面推行普通门诊救助,取消起付线、提高封顶线,提高医疗救助报销比例。今年1至3月份,救助困难群众比去年全年增加40871人次,928.41万元。

针对惠民政策宣传、政策落地力度不够的问题,举办全市医疗救助和慈善救助专题培训班;开展政策宣讲,编印发放“医疗保障救助小册子”10万册、海报1200份对因病致贫政策进行系列宣传。

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修订《潮州市民政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潮州市民政局机关财务管理规定暂行办法》等多项工作制度,定期对下属事业单位开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强化内部控制和监管,杜绝滥发津补贴等违规违纪现象。

市司法局党组

针对廉政风险监管不到位、机关纪委履职乏力的问题,强化机关纪委监督责任,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廉政谈心谈话和谈话提醒制度;强化纪律教育和作风整治,出台《潮州市司法局请销假制度》,加强考勤管理,解决请销假管理不规范、管理职责模糊等情况。

针对行业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律师不良执业信息记录披露和查询制度》等规定,压实司法行政机关职责、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成立潮州市律师惩戒委员会、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和投诉受理查处中心,多部门协同监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人员开展调查。

针对存在财务管理不规范、核报差旅补贴不规范等问题,制定《潮州市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市韩江公证处财务管理规定》,定期开展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专项检查,强化内部控制和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监管;全面核实差旅补贴,清退多报的市内交通费9481多元。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

针对党组团结意识不足,政治引领疲软乏力的问题,修订《市卫生计生局党组工作规则》,制定《市卫生计生局党组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党组的政治把关作用和领导地位。

针对党建工作流于形式、党员责任意识薄弱的问题,制定《市卫生计生局党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党组织的管理和指导,制订《潮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直属机关党委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精神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针对选人用人问题突出、队伍建设凝滞不前的问题,制订《市卫生计生局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工作方案》,选拔任用局机关和直属有关单位中层干部20名。其中,局机关中层干部11名,直属单位中层干部9名。

针对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违纪违规普遍存在的问题,制订《关于严禁医务人员收受“红包”的规定》,要求全市各医疗机构要加强监管。清退违规发放的津补贴共206190.5元。

市城乡规划局党组

针对规划行政许可手续冗长、违法建设案件查处办结率低的问题,对行政许可事项及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将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由原属行政审批事项改为技术审查事项,缩短了10天的审批公示时间;对修建性详细规划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进行整合,形成项目单位可申请修建性详细规划与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并联审查的工作机制;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和户外广告设置许可列为绿色通道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缩短为15天。

针对规划监察工作乏力、对违法建设查处不力的问题,制定《潮州市城乡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方法(试行)》《潮州市违法建设查处暂行办法》,对城乡村民住宅建设、规划、管理、审批、监督、检查和查处等重点环节进行系统规范;加强违法建设的查控,对严重违反城乡规划的违法建设实施拆除处理,并在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处罚和强制执行力度,2017年对开发性项目实行行政处罚金额2197.5万元。

针对指导县域规划编制力度不足、多数村镇建设用地尚未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的问题,成立了新农村规划(编制)建设领导小组,每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各县区开展规划编制进行督查和技术指导。至4月份,全市已编制规划村庄共394个;枫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初步成果编制;饶平县县城目前已有5个片区完成控规编制工作。

针对机关纪检组织未能较好履行监督责任的问题,出台了《市城乡规划局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试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今年来对2名干部进行批评和提醒谈话,对存在失职行为的2名科级干部实行诫勉问责。

市残联党组

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突出、驾驭班子能力不足的问题,组织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潮州市残联党组工作规则》,明确应当由党组讨论和决定的7类重大问题,把握好党组的职责定位、组织原则和议事决策规定,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

针对部分残疾人对各类助残惠残政策了解不够、残疾人证办证率较低的问题,在《潮州日报》刊登助残惠残政策,印发《潮州市助残惠残政策宣传》海报在全市1100多个村(居)张贴;并在市区人口密集场所开展现场宣传。

针对市残联康复就业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下属单位“专款专用”存在风险点的问题,排查出市残联及机关部室和属下事业单位廉政风险点67个,制订相应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权力行使形成制约。

针对下属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虚开发票、设置账外账的问题,局党组与下属事业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对下属单位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指导和监督;强化对下属单位的财务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对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的津补贴予以清退上交,对虚开发票、设置账外账的现象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市房地产管理局党组

针对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不到位的问题,认真组织学习《党组工作条例》,制定《党组议事规则》,进一步完善、规范党组工作议事决策规范,明确党组议事决策的具体事项和范围。

针对公房维修审批程序繁琐的问题,制订简化公房维修审批手续制度,将公房维修预算在1万元以下项目的审批权限下放到各房管所,并结合城区公房管理实际开发公房管理系统,通过开通网上房屋报障维修业务,简化公房维修审批手续。

针对推进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缺乏作为的问题,切实加快公租房分配,完成市城区公租房抽签择房和凤泉湖高新区公租房分配工作,分配滞后问题已全面完成整改。建立公房欠租和违规租用公房工作台账,定人、定任务、定时限督办;在潮州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发布追收旧欠租金和违规使用公房退回通告,并通过房管员上门催讨、电话催讨、发律师函、发公函等方式催缴拖欠租金。至5月底,共追收旧欠租金356.3万元。

针对群众投诉反映办证难、手续繁琐、服务态度较差等问题,成立三个窗口受理小组,实行业务包干制,按照“三定一督办”的工作方法,清理消除积压办件。同时,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将一手商品房交易在原来缩为5个工作日基础上再行缩为4个工作日;二手交易在原来缩为20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再行缩为17个工作日。

饶平县浮山镇党委

针对党委职能职责明显弱化、党委“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缺失、党委会议事决策职能作用体现不明显的问题,制定浮山镇《提交党委会议或党委扩大会议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修订完善浮山镇党委议事规则,制定镇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

针对贯彻落实上级决策不力,精准扶贫、“两违”整治等重点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成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四个相对贫困村制定整治工作计划,倒排时间、压实责任。自今年4月以来,拆除危旧房、废弃猪牛栏及露天厕所茅房等约450多间,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任务;147户有劳力贫困户启动产业帮扶项目,161户有劳力贫困户参加“固定资产投资收益项目”;累计共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757万元;清查追缴违规领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40户94.5万元。

针对基层党建基础薄弱、党组织建设和党建阵地建设缺失的问题,完成9个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完成石壁、荔林、坪洋等村村址修缮工作,设置党建专题宣传栏19个,创设文化墙6处。

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规范的问题,制订《浮山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工作指引》,成立浮山镇党建先锋队和工作督导组定期对辖下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全镇19个村(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员微信群推送镇工作动态和相关学习链接。

饶平县大埕镇党委

针对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制定《中共大埕镇委工作制度》,对党委会议和决策要求程序进行规范,严格区分党委会议与联席会议,强化党委领导核心职能。

针对推进工作乏力的问题,根据市、县的工作要求,严抓土地确权工作,加派人力、主动与第三方衔接,促使土地确权的工作全面提速。加大力度推进“两违”整治,对5宗属工矿用地的“两违”点进行实地勘察,并开展拆除、复绿工作,目前共复耕复绿50亩。与各村、林场签订责任书,严格“控增量、减存量”。

针对村党组织引领作用弱化的问题,将巡察反馈意见中涉及村的问题全面梳理,形成村级整改工作意见印发各村。制订《大埕镇村级组织工作监督管理制度》,对各行政村的党组织工作职责、重大事项决策、队伍建设、监督管理等进行规范约束。成立党建督导员及乡镇“组织员”等工作队伍,强化对村级党建的工作引导。

针对主体责任没有抓牢压实、纪检队伍履职担当不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签订大埕镇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压实责任;结合“违法违纪问题自查自纠活动”抓好线索排查工作,发现涉及4个村10名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问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对2名违反会场纪律的同志进行诫勉处理,对涉嫌在涉农扶贫领域危房改造工作中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危房改造有关规定的人员进行立案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