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湘桥区: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数:8364次

今年以来,潮州市湘桥区纪委监委切实履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先后梳理摸排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6件,转立案5件。

据了解,该区纪委专门成立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小组,分析研判形势任务,研究部署落实举措。先后建立健全组织领导、问题发现等8项工作协作机制,落实任务分工,压实领导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制定下发《干预干扰执纪审查调查情况报告备案制度》,严肃审查调查工作纪律,严防“保护伞”行为。

与此同时,该区在区政府大门口设置“涉黑涉恶腐败”举报箱,在全区范围内统一发布328份“扫黑除恶公告”,覆盖12个镇街、148个村居。对全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梳理近年来信访举报、违纪案件,对信访举报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镇街、村居、行业进行重点摸排。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协作联动,制定印发工作协调机制的若干制度,定期召开协商研讨、案情分析会,全面查阅案卷,及时沟通研判,深挖问题线索。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强化执纪问责,建立完善问题线索台账,落实专人管理、专项登记,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方面的问题线索严格把关、及时受理、优先处置、跟踪督办。制定下发《湘桥区纪委监委对干部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工作推动不力的问责机制》,对工作中失职渎职、漏报线索等问题及时发现、上报、核查,按规定启动问责程序,有力推动干部队伍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