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潮州市:打好“组合拳” 抓细抓实基层纪律教育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6-05    点击数:7836次

“以前观看警示教育片,选取的多是外地案例,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今天看到的都是我们身边的党员干部,有的还很熟识,其违纪违法事实令人吃惊!”一名村党支部书记观看了潮州市纪委拍摄的警示教育片《蝇害之祸》后感慨道,还有村干部坦言在观看警示教育片过程中心惊肉跳,受到了强烈的心理震慑……这是潮州市开展基层纪律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日,潮州市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纪律教育的意见》,于今年5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基层纪律教育活动,进一步推进基层纪律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17年以来,潮州市委在对镇级党组织进行提级巡察时发现,部分乡镇党委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对此,在本次基层纪律教育活动中,潮州市纪委将全体基层党员、干部列入教育对象,把各县(区)直部门,各镇(街)党委及下属村(居)、站(所)全体党员、干部列为重点,将纪律教育延伸到了基层“神经末梢”。

为增强纪律教育实效,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活教材”教育身边人,近日,该市纪委将首次摄制的两部警示教育片《利剑之光》和《蝇害之祸》发放至全市各县(区)直单位、镇(街)、村(居)共1460个基层单位部门,并印发通知要求各基层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观看,对照检查,开展讨论并撰写学习体会。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党员干部近20000人观看了警示教育片。

该市纪委还鼓励各县(区)根据本地、本单位特点及薄弱环节开展教育,打好“组合拳”,增强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如潮安区开展了家风文化教育;枫溪区纪委举办辖区内村(居)“两委”法律公开课,邀请律师讲解土地管理相关法律法规;饶平县拍摄警示教育片《汤溪居豪村“两委”干部真“偏心”,危改补助金流进“亲属”口袋》《建饶林屋村干部弄虚作假,动起危改补助金“奶酪”》,提升纪律教育的震慑效果。

与此同时,潮州市纪委成立督查组,到部分基层案发单位和案发地,督促检查警示教育的开展情况。同时,潮州市还将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律教育的情况列为各级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