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安区纪委监委亮“四招”长抓党风廉政宣传教育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4-19    点击数:9103次

潮州市潮安区纪委监委以“新闻专栏”和“镇村教育”为两抓手,以“线上宣传”和“线下教育”为驱动轮,推进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力争将宣传教育覆盖到全区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常抓不懈,从思想上筑牢防火墙,强化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从而净化全区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为潮安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一“新闻专栏”强化正反两面教育

区纪委监委近期在区广播电视台新闻栏目开设“正风肃纪进行时”的新闻专栏,借助该专栏宣传报道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工作动态,自4月10日开设以来已宣传报道5期内容。以“权威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曝光台”等小专题对全区党员干部进行反面警示教育,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同时报道我区先贤家风文化廉政勤政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系列活动等进行正面引导教育,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党风政风和社风,增强全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二“镇村教育”推进纪律教育全覆盖

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推进镇、村基层纪律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区纪委监委印发《关于镇(场)组织“七所八站”及村“两委”干部开展纪律教育活动的工作方案》,从4月份起,以镇(场)为单位,每月确定一个专题组织开展一次集中的纪律教育活动,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形势任务教育、党纪政纪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家风文化教育,将纪律教育覆盖到镇、村两级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

三“线上宣传”拓广宣传教育覆盖面

区纪委监委不断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新常态,积极搭建新载体,利用新兴媒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宣传教育,在去年已开通的微信公众号“潮安纪检监察”上不断增设栏目,至目前已开设“工作动态”“巡察工作”“条规解读”以案释纪”“学思践悟”“廉政时讯”“廉政灯谜”“廉政诗文”“学习十九大精神”“亮剑扶贫”“典型案例”“权威发布”“曝光台”等13个栏目,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学习各级党委、纪委全会精神,宣传诠释党纪国法,开展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教育,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和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工作的宣传力度等。至目前已发布130期340条信息内容。通过“线上宣传”,拓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覆盖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线下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

区纪委依托去年建成的庵埠镇文里村杨氏宗祠和龙湖镇龙湖古寨许氏宗祠两个家风文化廉政勤政教育基地,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至目前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共3.1万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应。区纪委监委还派员参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到区教育局为后备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到镇(场)为村“两委”干部上党风廉政教育课。通过“线下教育”,增强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