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等6个单位党组(委)反馈问题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8-03-01    点击数:9756次

 

近日,十四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已全面结束,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带队参加了各巡察组的巡察反馈工作。现公开市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计局、市规划局、市残联等5个单位党组和饶平县大埕镇党委反馈的问题。

市民政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以“班子会”代替党组会问题突出;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一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进展缓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意识淡化,属下党组织党务工作不规范,组织生活不正常,学习教育流于形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下属单位班子配备不齐情况严重,个别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党风廉政建设重布置轻落实,纪检工作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执行党的纪律松驰;局机关及个别下属单位存在涉嫌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问题。

市司法局党组核心地位弱化,政治引领作用不强,大局意识和协作精神不足,理论学习成效不高;机关党委换届滞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党员日常管理不严不实,基层组织功能虚化;“两个责任”不够落实,廉政风险监管不健全,对律师行业的管理不到位;干部整体结构相对僵化,干部培养乏力,基层司法所缺编缺员情况普遍;八项规定抓而不严,“四风”问题有所反弹,财务管理不规范。

市卫计局党组团结意识不足,政治引领疲软乏力,领导干部欠缺足够的担当意识,未能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党建工作流于形式,组织建设抓而不实,组织生活落实不到位,党员管理松散,党员责任意识薄弱;中层职位长期空置,干部培养力度不足,机关借用下属单位人员情况较多;规章制度执行不严,财务制度执行失范,公务用车管理不当,项目审批存在监管隐患,存在违纪违规情况。

市规划局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规划监察工作乏力,违法违规建设执法“属地不落地”;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突出,组织生活不正常,学习教育不扎实,党务工作不规范;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格,存在“闪电式”提拔任用干部现象,专业人才培养引进重视不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滞后,对下属单位监督检查不力,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

市残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助残惠残政策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不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缺失,党建工作薄弱,学习教育存在“走过场”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不规范,党员培养发展力度不足;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廉政风险防控存在缺失,对重点领域、重要审批权限管理不严,对下属事业单位管理松弛,下属事业单位存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财经制度不严的现象。

饶平县大埕镇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班子战斗力不强,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委会现象突出,对村党组织引领和监管不到位;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健全,组织生活不严肃,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松懈;干部选拔任用存在程序“缺位”,存在干部违规借用、混岗使用问题,村“两委”干部超职数配备;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部分工作领域存在较高廉政风险,扶贫领域“雁过拔毛”时有发生,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收受“礼品礼金”、“私车公养”等现象。

此外,各巡察组在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委监委、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