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党纪国法当儿戏 弄虚作假酿苦果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12-27    点击数:10612次

农村低收入住房困难户住房改造建设是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住房困难群众的关心。扶贫款项任何人都无权私自挪用,更不能弄虚作假骗取。然而,饶平县浮山镇岭湾村4名村干部罔顾党纪国法,在发现4户改造户没有实际改造房屋的情况下,利用职务之便协助他们提供虚假资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共计9.4万元,最终酿成苦果,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目前,这4名村干部已被开除党籍,并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岭湾村位于浮山镇东南角,村民们从事传统农业生产,主要经济来源靠务工副业,是新时期省定贫困村。2014年,岭湾村经上级审核确认2015年度危房改造对象31户, 2015年1月,31户改造对象(农户)分别与浮山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农村危房改造协议书》。村集体明确时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副主任邱汉良为危房改造主管人员,时任村出纳员邱景光、治安主任邱奕良为危房改造经办人员。

在危房改造实施阶段,村委会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其中4名改造对象邱祥发、黄书籍、邱振来、邱平文并未按照协议组织施工,没有实际改造房屋。这4名村民有的家人身患疾病,有的是单亲家庭,家庭经济都比较困难,没有条件对危房进行改造。

“当时有村民提出,借用自己亲戚已建好的房屋虚构成已改造危房,并给验收组检查,等补助款到位后再自行进行改造。”邱景光说,村干部对这4户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表示同情,加上法律意识淡薄,决定铤而走险,帮助这4位村民伪造“一户一档”虚假信息和相片,造假骗取国家危房改造资金。


“我的房子是在1969年建设的,一到下雨天屋顶还会渗水,7、8年前曾经修补过。”村民邱祥发是4位改造户之一,他告诉记者,在申请了危房改造后,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他并未按计划进行建设,为了应付上级的检查,在村委的帮助下,利用本村另一位村民的房屋拍摄伪造相片。


在时任岭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俊文的默许下,邱景光利用其他村民房屋,为4户对象拍摄相片,虚构改造事实。2015年12月28日,邱俊文在4户改造对象“一户一档”《广东省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项目验收表》中村委会验收意见:“符合验收标准(要求)”,签名通过4户对象竣工验收。次日,浮山镇人民政府组织验收组对岭湾村危房改造项目进行验收,为使4户对象通过验收,邱俊文、邱汉良、邱奕良、邱景光协商决定,带领验收组到事先安排好的其他村民的房屋进行检查,骗过了镇验收组验收。2016年2月,通过验收的4户改造户分别领取了危房改造补助款2.35万元,共计9.4万元。


今年7月份,针对浮山镇岭湾村村干部在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饶平县纪委立即组织人员对该村危房改造户进行地毯式检查,并迅速查清了该村4户危房改造户在该村4名村干部的帮助下,骗取危房改造资金9.4万元的事实。目前,涉案4名村干部已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的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饶平县公安局已对4户危房改造对象进行立案侦查。饶平县纪委办案人员表示,这是一宗扶贫领域诈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典型案例,全县的党员、特别是农村基层的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敬畏纪律,遵守纪律,推动扶贫领域各项决策的部署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