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综合要闻
我市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三纪”班集中大轮训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7-18    点击数:3742次

最近,针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完成不久,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履新走上领导岗位,一些村居社区存在组织观念弱化、“三纪”意识淡薄等实际,根据市委主要领导的意见,市纪委创新“三纪”班培训形式,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三纪”培训班,将市党政领导“三纪班”延伸到村一级,于7月中旬分4期对全市136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进行全员集中培训,让村一级负责人进一步明确“哪些应该做,哪些不能做”,提升新形势下拒腐防变、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能力,当好基层发展的带头人。

一、突出靶心开设课程,提升培训的针对性

根据当前我市村干部的实际需要,培训班精心设计了“三纪”班课程,开设了基层干部“三纪”教育、农村“两委”干部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如何当好一名村党组织书记、农村三资管理和土地确权专题辅导、基层土地“两违”现象剖析和相关政策解读、做好农村维稳工作等七个方面的培训课程。同时,编印《村官违纪违法警示案例选编》《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问答》等针对性强的学习材料,把实用的、管用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材料,用简单的文字和形象的图画,让村干部一目了然,使培训课上连天线下接地气,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得到了学员的普遍喜爱,有效地增加培训的针对性。

二、多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提升培训的实效性

培训班采取“传统课堂、讨论课堂、村庄课堂”的培训模式,通过集中授课与分组讨论相结合,专题辅导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案例分析和实地参观相结合等多种方式丰富学习内容、提高培训的吸引力。市委书记刘小涛亲自为培训班学员作动员报告,强调村一级负责人要“讲团结、争上游、做实事、守底线”,特别注重转变角色、增进团结、依法办事、廉洁自律。市纪委、市委政法委、市人民检察院、市国土局、市农业局和部分县区组织部、乡镇党委精挑骨干为学员作专题报告,在每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中,培训班除安排七个专题课集中授课外,还按照不同地域的学员进行分组,让地域经济社会有共性的学员展开讨论,并组织学员实地参观浮洋大吴村、枫溪詹厝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果,全方位提升学员的学习效果。

三、严格执行培训纪律,提升培训的严肃性

培训班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的纪律规定为标准,严明培训纪律,把纪律规矩挺在第一位,作为培训的重点来抓,让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严起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及市委党校三个单位组成督导组,督导整个培训的进展,市委党校专门成立考勤督察组,各县区派专人参与跟班,对课堂考勤、活动监督、住宿检查等全方位严格管理。通过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督促学员遵守学员纪律和党校规章制度,使培训期间各学员均做到端正学习态度、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性修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培训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