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潮州市潮安区多举措亮剑“微腐败”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来源:潮州市纪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17-07-06    点击数:7438次

今年来,潮安区纪委把查处“微腐败”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扩宽信访举报渠道,有效遏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一、聚焦村级换届、扶贫两个重点领域,提升惩治“微腐败”精准度

深化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成立线索排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和线索核查协调领导小组,制订《继续开展农村基层违纪违法线索排查确保村级换届顺利开展的工作方案》,重点突出农村“两委”换届和扶贫领域两个“焦点”,把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克扣挪用、优亲厚友、挥霍浪费等重点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上半年,全区共排查违纪违法线索164条,初步核实线索159条,立案114件,结案63件,处分62人次。

二、聚焦“为官不为”重点问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建立效能巡查机制,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纳入年度明察暗访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效能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相关责任人坚决予以问责,并点名道姓曝光典型问题。上半年共开展明察暗访活动28场次,收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22条,立案22宗,处分22人。对在城建跟踪监察过程中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辖区内违法建设行为未能及时得到制止和查处的区城市建设监察大队一中队队长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辖区内违规生产的工厂和作坊监管不到位、措施不力,致使辖区内环境污染严重的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进行立案审查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深入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原则,既严肃处理腐败问题,又注重澄清事实、保护干部。上半年共为12名党员干部澄清了反映不实信访问题,使他们放下包袱,大胆工作。

三、拓宽信访举报渠道,提升群众正风反腐参与度

完善来信、来访、来电、互联网络信访举报体系,开通微信公众号“潮安纪检监察”,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对信访举报方式、程序和受理范围等内容进行发布,并设置“我要举报”一键按钮,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监督的方便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举报贪腐·共创廉洁”和举报扶贫领域涉嫌违纪问题专题宣传活动,将信访举报理念延伸至基层村(居)、社区,把监督触角直接延伸到群众身边,实现纪委与群众的直联互通。上半年,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电话、网络举报328件次。